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擴大復育「黃緣螢」 讓台中也能熠熠生輝

黃緣螢的卵也亮晶晶。(記者黃鐘山翻攝)

黃緣螢的卵也亮晶晶。(記者黃鐘山翻攝)

2016/09/10 16:54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灣早期農田遍布,夏季涼風吹來,最容易看到的螢火蟲就是黃緣螢,目前官方和民間都致力進行復育,讓螢火蟲重現。螢火蟲爺爺藍森彬說,他成功培育黃緣螢,從春天到秋季都可讓牠閃閃發光,希望能擴大復育,媲美紐西蘭螢火蟲洞,讓台中也能熠熠生輝。

藍森彬說,全球有2700多種螢火蟲,幼蟲在水裡的只有10種,其中3種在台灣,黃緣螢是比較常見的一種,具有特殊物種進化性,幼蟲以河流中的蜷螺類為食,成蟲期約10天,雄蟲到處飛翔發光求偶,光呈黃色。

他又說,民國60年初一頭栽進螢火蟲世界,25年前成功培育黃緣螢並成立工作室,最多曾孵化30萬隻,後因聽從日本學者不要因人工飼養過多破壞生態的建議才控制數量,但持續研究中,希望更多人親近黃緣螢,保有更多潔淨的環境。

他指出,黃緣螢是目前唯一被發現一年有二次羽化的螢火蟲,透過食物充足和溫度控制,人工培養的黃緣螢已掌握技術,大量繁殖可在春夏秋季交替發光,閃閃不絕。若能擴大復育絕對美不勝收,媲美世界奇景紐西蘭螢火蟲洞。

藍森彬強調,會飛會亮的黃緣螢比紐西蘭不閃不飛的螢火蟲更有價值,從卵到成蟲4個階段都會發光,他願意努力協助太平苗圃復育成功,必能吸引很多遊客一探秘境,讓市民重視此自然資源,台中熠熠生輝。

蜷縮頭部的黃緣螢成蟲。(記者黃鐘山翻攝)

蜷縮頭部的黃緣螢成蟲。(記者黃鐘山翻攝)

交配中的黃緣螢,尾部會發光。(記者黃鐘山翻攝)

交配中的黃緣螢,尾部會發光。(記者黃鐘山翻攝)

人工飼養的黃緣螢幼蟲正吃食蛤蜊。(記者黃鐘山翻攝)

人工飼養的黃緣螢幼蟲正吃食蛤蜊。(記者黃鐘山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