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平埔族「熟」註記 屏東縣今起開辦

屏東縣開辦平埔族「熟」註記 ,9日宣示啟動。(記者羅欣貞攝)

屏東縣開辦平埔族「熟」註記 ,9日宣示啟動。(記者羅欣貞攝)

2016/09/09 11:23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為協助屏東縣平埔族原住民正名,今天(9月9日)起凡設籍於屏東縣民眾,其本人或直系血親尊親屬於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種族欄註記「熟」者,可至屏東縣轄內任一戶政事務所申請「熟」註記,相關註記資料將供屏東縣府文化處及原住民處後續推動正名運動的參據。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在日治時期,日本統治者針對台灣原住民分類為「生」、「熟」、「蕃」、「阿眉」、「高山族」或「高砂族」等,並登載於日治時期戶口調查簿之種族欄;其中「熟」代表意義就是熟蕃,也就是「平埔族」,近年來隨著平埔文化復振運動的興起,族人紛紛以自己的力量保留及恢復原來已逐漸消逝的傳統。

屏縣府民政處表示,有別於其他縣市於戶役政系統註記後被內政部要求撤銷,及於戶籍謄本註記造成資料使用機關的誤解,屏東縣政府此次是在戶政資訊系統之外,另設計獨立系統辦理「熟」註記,並另核發註記證明取代戶籍謄本,且未限定族群,無論是馬卡道族、西拉雅族等平埔族群皆可申請註記。

縣府也說,「熟」註記係屬日治時期種族欄歷史註記事實的延續,由民眾主動依意願申請,因未涉原住民身分的認定,雖未具實質效力,卻賦予平埔族身分宣示意義,是屏東縣政府重視民意的實踐及推動正名跨出的第一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