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部向宜蘭借將 陳登欽將任文化資源司長

宜蘭縣環保局長陳登欽,將任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司長。(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縣環保局長陳登欽,將任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司長。(記者游明金攝)

2016/09/08 16:59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文化部向宜蘭縣政府借將,宜縣環保局長陳登欽將任文化部文化資源司司長,商調函已獲縣長林聰賢同意。陳登欽曾任宜縣文化局代理局長、蘭博館長、教育處長等職,推出的政策常創全國之先,有創新也有突破,深獲重用。對此人事案,陳登欽低調不願多談,同事則給予祝福與肯定,希望在新的舞台發揮所長。

53歲陳登欽,是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建築師高考及格、也通過公務員建築工程科高考 ;民國82年派任縣府建設局技士,參與宜蘭總體規劃與「宜蘭厝」住宅文化的推動;雖是建築專業背景,但陳登欽對文化創新與傳承一直有著熱忱,後來擔任過蘭陽戲劇團團長、蘭陽博物館館長、蘭陽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民國91年至95年,陳登欽擔任宜蘭縣政府文化局代理局長;之後出任國立台灣博物館秘書、縣府教育處長與環保局長等職,擔任公職20餘年,行政經歷豐富多元。

陳登欽擔任蘭陽戲劇團團長時,作家黃春明出任劇團總監,推出創新歌仔戲新戲「杜子春」、「愛吃糖的皇帝」、「新白蛇傳」等,都賦予傳統戲曲新的生命與意涵;在蘭陽文教基金會擔任執行長時開辦「童玩日報」,培養優秀小記者,紀錄童玩節的點點滴滴,都成了感動與回憶。

文化局代理局長任內,陳登欽推動蘭城新月計畫,獲得台灣優良公園案例優選,設計的建築師以該案獲得台灣建築獎;另,推動宜蘭市舊城南路日式宿舍建築群保存與修復更新,其中,舊農校校長宿舍整修與南門林園周邊景觀工程,獲得公共工程品質金質獎,是全國第一個以歷史古蹟修復工程獲獎的案例。

擔任教育處長時,陳登欽在推動「宜蘭縣在地食材營養午餐計畫」時,以「食農教育課程與學童午餐」為主軸,這也是台灣國民教育,首次以學童親身栽種養殖的課程。另推動編寫「宜蘭小百科」鄉土教材資料庫,進行校際特色課程整合,深化學生在地知識學習。

陳登欽從101年擔任環保局長迄今,推動宜蘭縣能源轉型政策白皮書,主導「宜蘭能源公司」成立,加速水力、地熱與光電等乾淨能源開發;訂定「宜蘭縣空氣汙染物臭異味排放加嚴標準」、「宜蘭縣放流水排放加嚴標準」,都比全國標準值還高,加強水污、空污管理與環境保護。

陳登欽並開創獨步全國的「除草劑限縮政策」,訂定「宜蘭縣限縮除草劑使用自治條例」,阻止除草劑被濫用;同時推動全國首創「幸福收酒矸、環境無負擔」,玻璃瓶回結合弱勢回收脫貧計畫;相關政策都深受好評。

陳登欽於102年曾獲全國模範公務員,「我是幸運的公務員!」他曾說,把公共事務當成志業,在每個職務階段,都能找到重要事件,不斷創新與突破,對他而言也豐富了人生,充滿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