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老師上課罵太陽花學運 家長批價值判斷有爭議

國二中國史讓彰化1名老師教到快抓狂。(記者顏宏駿攝)

國二中國史讓彰化1名老師教到快抓狂。(記者顏宏駿攝)

2016/09/07 16:42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一名歷史老師在課堂上大談太陽花學運的不是,一句「中華民國就是中國」引發校園軒然大波,學生透過家長投訴本報,家長覺得該名歷史老師太主觀,有大中國意識,誤導學生錯誤史觀,但老師回應說,中國有文化、歷史、地理、政治上的中國,她無法一一細說,可能學生解讀有誤,「我是根據我的職務教中國歷史」。

該名老師負責全校二年級的歷史課,開學第一週,就有許多學生受不了,回到家裡向家長說「我們老師罵民進黨,說中華民國就是中國」。

其中一名學生透過家長向本報投訴說,該名老師在上課經常罵民進黨,說民進黨是台獨黨,要把台灣帶向獨立。中華民國就是中國,我們現在所學的歷史都來自中國。

學生還說,老師對太陽花學運很感冒,說大學生被錯誤的資訊洗腦,沒有別人的允許就衝進立法院、行政院,大肆破壞,已經違反國家法律,應該賠國家錢。

家長覺得,該名老師不適合教歷史,因為她有強烈的政治價值判斷,「中華民國怎能簡稱中國,一般人都會覺得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師的講法會讓學生覺得中華民國等於中國」,其次,說「民進黨是台獨黨」也有問題,比較中性的講法應是「民進黨有台灣前途決議文,明定對於台灣的未來,由台灣二千三百萬人決定」,老師的思想太狹隘。

另外,太陽花學運已經列入國民教育的基本教材,它啟發青年學生參與國家政治發展思潮,太陽花學運已成為扭轉國家命運的新典範,而該名老師竟用合法不合法」來框限學生的思想,如果這樣,國父領導「國民革命、黃花崗72烈士,都該抓去槍斃。」

該名老師說,其實他教中國史教得「痛不欲生」,因為學生懵懵懂懂,對於中國認知不清,因為中國有所謂的政治、文化、地理、歷史上的中國,媒體上講的中國,都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中國史卻不一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史,而是從堯舜禹湯文武周公,中國歷朝歷代的歷史,有時他在台上講「我們中國的歷史」,有些學生會覺得「我是否在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講話」,學生甚至會問,「我們是台灣人,為什麼要上中國史」,「我真的不知如何教起」,學生的問題千奇百怪,似是而非,他教得痛不欲生」。

對此,教育處副處長張雀芬表示,這應該是屬於個案而非通案,教育部訂有中國史課綱課本,老師依循的教授綱要和補充教材教學生,照理不會出現上述問題。

張雀芬強調,正常的教學,不應該出現老師個人的政治價值判斷,如果老師要傳達個人政治的看法,不應該在課堂上,私下場合跟學生討論或研究則不受此限。老師的角色是「啟發思考」,切勿傳達個人的價值判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