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博館植物園被當菜園? 民眾疑盜採回家加菜

科博館種的南洋山蘇傳被蓄意破壞,甚至可能被吃下肚。(盧秀燕服務處提供)

科博館種的南洋山蘇傳被蓄意破壞,甚至可能被吃下肚。(盧秀燕服務處提供)

2016/09/05 19:22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好缺德!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成民眾加菜的菜園?科博館植物園區內外種植有不少山蘇,除綠化環境也做植物教育,近來被發現多處山蘇株遭人盜割得亂七八糟,有民眾懷疑是遭有心人採回加菜,向科博館反映,科博館也籲民眾發揮公德心。

立委盧秀燕服務處近日接獲民眾投訴,指出常前往科博館運動,近日卻發現園區內種植的山蘇出現被盜採情況,民眾說,每一處被盗採的山蘇株,均見整齊切割,且專挑山蘇中心嫩葉採集。

民眾眼見園區內的山蘇被破壞不忍卒睹,但同區內其他植物卻未見破壞,因山蘇除可觀賞用,更是風味獨特的蔬菜,但價錢頗高,合理懷疑很可能被有心人士採回家吃下肚,對於這種破壞植物的缺德行為倍感痛心。

科博館表示,該館在植物園戶外展示區種植不少植物進行科學教育,也是館內綠化環境的一環,疑被盜採的山蘇是種植在低海拔植物區,過去確也曾偶傳山蘇被破壞的情況,已加強巡邏,但因園區範圍遼闊且24小時開放,實在無力時時守護,再傳破壞情況也倍覺無奈。

科博館指出,山蘇種類多,該館選種在台灣東部常見的「南洋山蘇」,雖不清楚盗採者目的,跟其他種山蘇相較,南洋山蘇確實口感較佳、且無他類山蘇的苦澀味。

科博館強調,山蘇植物可食用,成長成捲曲狀的嫰芽期口感最佳,被採走的山蘇多是嫰芽階段,但山蘇嫰芽被摘除後,因沒有足夠的葉片吸收養分,後續再長芽成葉的葉片會愈來愈小片,不易長大,盼民眾一起維護園區植物正常生長。

盧秀燕也呼籲科博館是國家級超大型綠化園區,提供民眾休閒觀光及教育功能,盼大家發揮公德心,共同維護綠色資源。

科博館種的南洋山蘇傳被蓄意破壞,甚至可能被吃下肚。(盧秀燕服務處提供)

科博館種的南洋山蘇傳被蓄意破壞,甚至可能被吃下肚。(盧秀燕服務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