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支持年金改革 教育轉型正義聯盟:不應消費後代子孫資產

圖為「反污名、要尊嚴,抗議蔡英文,霸凌軍公教勞」九三遊行,參與民眾3日下午在各集合點集結,步向凱道。(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圖為「反污名、要尊嚴,抗議蔡英文,霸凌軍公教勞」九三遊行,參與民眾3日下午在各集合點集結,步向凱道。(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6/09/04 19:2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教育轉型正義聯盟今天發出聲明,聯盟發起人、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表示,一個公校老師月繳4067元退撫基金,在服務年資25年退休後,一個月能拿48415元月退俸,以現在的投資報酬率而言,不可能有如此高又安全的報酬率,政府一定要改革年金,這代人不應寅吃卯糧,也不應努力消費後代子孫的資產。

張文隆表示,年金問題如果把軍、公、教、勞工、農民合在一起討論,彼此屬性差太多,又牽涉到複雜的族群和階級問題,會使得問題變的很複雜棘手。

張文隆表示,以前的軍公教人員中,外省族群比例特高,以公務人員來說,早年文官考試是依照省籍分配名額,也就是說要由「中華民國」的「35個省」共同分配錄取名額,結果造成在台灣占絕大多數的「台灣省籍」反而只被分配到極少數的文官名額。

張文隆表示,廣大「台灣省籍」的農民,當年在「犧牲農業、培養工業」的政策下,遭到「田賦徵實」、「肥料換穀」、「分糖制」、「擴大農工產品價差」等方式重重剝削,如今政府又照顧他們多少?因此如果把軍公教勞農混在一起改革並不恰當,建議政府在短期應先分別將「軍」、「公」、「教」、「勞工」、「農民」年金各自不合理的地方分別討論,這樣才較容易聚焦。

張文隆以教育人員為例表示,一個公立教師的退休金,基本上分為「公保退休金」和「退撫基金」,如以一個有碩士學位的教師來看,從初入教職開始繳「公保費」和「退撫基金」,隨著年資增加,薪資跟著增加,「公保費」和「退撫基金」的每月繳交金額也跟著增加,「公保費」繳交最高上限是每月1496元,「退撫基金」繳交最高上限則是每月4067元。

張文隆表示,姑且不論金額一百多萬一次領的「公保退休金」,單就「退撫基金」來看,一個公校教師如果到退休前幾年,仍只月繳4067元的退撫基金,但做滿25年退休後,一個月至少能拿48415元月退俸非常不合理,因為以現在的投資報酬率而言,不可能有如此高又安全的報酬率,所以年金問題,要考慮國家的經濟成長率和財政收支情形,才不會發生世代不正義,基於國家的永續經營,年金應該視當下的經濟成長率和財政收支情形隨時作比例調整,而不應該寅吃卯糧、消費後代子孫的資產。

支持年金改革,台灣教育轉型正義聯盟發起人張文隆老師今天發出呼籲,不應消費後代子孫的資產。(圖由張文隆提供)

支持年金改革,台灣教育轉型正義聯盟發起人張文隆老師今天發出呼籲,不應消費後代子孫的資產。(圖由張文隆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