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化性膝關節炎不煩惱 「這樣做」改善有成

2016/09/03 16:56

針對退化性膝關節炎,可請教專業醫師如何設計復健運動及技巧。(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80歲的張阿嬤最近走路常感到雙膝疼痛,尤其上、下樓梯或久坐要站起來時,疼痛感加劇,因為怕痛,使得張阿嬤變得不愛動,經常臥床休息,六個月以後,她已無法自行走路、經常跌倒,最後以輪椅代步,在家人陪伴下,張阿嬤來到高雄榮總台南分院復健科診療,確定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合併老年症候群」,經復健治療三個多月後,張阿嬤已能夠自行走路。

高榮台南分院復健部主任王一舟表示,退化性膝關節炎是老人最常見的疾病,高齡長者常因身體疼痛、不舒服等,變得不想動,常處於坐著或臥床休息的姿態,進而造成身體與日常生活功能快速退化。

王一舟指出,其實透過專業人員的教導,在家執行簡易的居家復健運動,都可以協助長輩,降低或延緩老化所帶來的身體與生活功能退步的速度。

王一舟說,復健運動的設計以提升長輩功能性目標為主,重點在引發其復健動機性,而家屬的支持,對於高齡復健訓練是事半功倍,可使病患儘早恢復以往功能與健康。

另外,復健運動規劃應以簡單易懂的方式,讓高齡長輩易學習、了解與記住,在執行復健訓練時,應緩慢漸進,並把運動訓練時間拉長,藉以增加肌耐力,比較不容易受傷。

本身也是復健專科的高榮台南分院院長王志龍強調,針對老年病患常見因骨關節退化,而引起相關肌肉骨骼系統方面的疼痛,建議民眾仍應請教專科醫師,針對個案不同狀況,教導符合所需的復健技巧,並適時透過藥物及儀器治療,以降低老化與疾病對高齡者生活功能的衝擊,讓長輩生活更多采多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