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滋篩檢在家做 花蓮衛生局今起提供試劑

花蓮縣衛生局今日起提供民眾匿名索取愛滋病毒唾液篩檢試劑,在家驗口水,30分鐘內就可判讀有沒有感染愛滋。(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花蓮縣衛生局今日起提供民眾匿名索取愛滋病毒唾液篩檢試劑,在家驗口水,30分鐘內就可判讀有沒有感染愛滋。(資料照,記者林惠琴攝)

2016/09/01 17: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鼓勵有感染愛滋病之虞的民眾勇於接受篩檢,花蓮縣衛生局向疾病管制署補助申請辦理在家愛滋病毒篩檢計畫,在家驗口水,30分鐘內就可判讀有沒有感染愛滋。花蓮縣衛生局今(9月1日)起提供民眾匿名索取愛滋病毒唾液篩檢試劑,準確率達99%。

《民報》報導,花蓮縣衛生局表示,對部分「易感族群」而言,前往篩檢機構仍然有一些阻礙,像是因為時間、地點、有名額限制等不方便的因素,也擔心隱私洩漏及社會歧視等。因此感染病況與實報案例仍有落差。

自今日開始,衛生局提供民眾索取愛滋病毒唾液篩檢試劑,檢體採集方式是以採檢刮板在口腔牙齦輕刮取得檢體,放入含有緩衝液的瓶子內,20至30分鐘即可自行判讀結果,既簡便又可快速獲知結果,試劑準確率高達99%。但唾液檢驗試劑仍有3個月空窗期限制,這段期間無法檢測到愛滋抗體。

抗愛滋病毒藥物已可有效控制愛滋病毒感染及低藥物副作用,世界衛生組織(WHO)也曾公布最新愛滋病治療指引提到,愛滋病感染者只要愈早治療,便愈能有效延緩發病時間。

衛生局表示,試劑採匿名方式且數量有限,有篩檢需求民眾需及早索取,可親自至花蓮縣衛生局或超商取貨,詳細索取方式公告在花蓮縣衛生局網站。呼籲有感染愛滋病之虞的民眾應勇於面對並接受篩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