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影視音教育機構明開學 倪重華千字文抒發感想

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的「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明開學,當初提出構想的前文化局長倪重華今在臉書抒發心情。(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的「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明開學,當初提出構想的前文化局長倪重華今在臉書抒發心情。(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2016/08/31 16:44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力推的「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明開學,當初提出構想的前文化局長倪重華今在臉書抒發心情,以「寫在TMS開學前夕:讓每個孩子都獨一無二,又能團隊合作」為題,發表近一千字感言。倪重華說,「那天看到一篇報導,說這所學校要培養出下個李安。其實,李安很難再有第二個了,但這學校要培養的是,撐起李安優秀作品背後的200人工作團隊。所以,這裡的教育不是要讓每個人規格一致,而是希望每個人都長成一棵棵獨一無二的樹,但又能成為可以彼此合作的優秀團隊。」

倪重華在感言中,首先呼籲政界跟媒體朋友,「不要看衰,也不要明星化」,他指出,這只是間小學校,試圖為不同的孩子帶來不一樣的未來可能,就讓他們專注在發展自我個性、扎實學習上。接著他呼籲學生家長們,要對自己和孩子有信心,他認為家長自己要先有信心,也才能夠真正帶給孩子需要的支持。

倪也分享了臺北市影視音實驗教育機構與眾不同之處,例如學生跟家長要共同參與,一起學習成長與變化,還有學生必須「在動手做中學、跟同伴們一起、找到自己的方向」,所以他希望孩子們不要只想著自己要做什麼,而是學著跟同伴們一起,彼此合作做出東西。

「寫在TMS開學前夕:讓每個孩子都獨一無二,又能團隊合作」全文如下:

歷經一年多的推動與籌備,台北市影視音實驗學校(Taipei Media School)終於將在明天開校了,這是過去這一年多來我最期待的事情,謝謝許多先進的支持與幫助。明天就要開學,在這前夕也有些話。

給政界跟媒體朋友:不要看衰,也不要明星化

這所學校在推動時受到許多人的關心,但對於這四十一位學生而言,希望大家不要有過多的干預,也不要有過高的期待,不要看衰他們,也不要明星化他們,不要讓他們承受跟學習探索無關的壓力。其實這只是間小學校,試圖為不同的孩子帶來不一樣的未來可能,就讓他們專注在發展自我個性、扎實學習上。

給學生的家長們:對自己有信心,跟孩子一起學習

這所學校無疑是特別的,可能很多家長是社會上的精英,會發現這學校跟自己過去學習的經驗不太一樣,時不時浮出「學校怎麼這樣教?」的疑問。家長也很可能會受到朋友、同事等等詢問,甚至質疑,後面怎麼升學、怎麼就業~諸般問題。其實,我們都得去承認,這所學校跟一般體制內的學校完全不同,但家長自己要先有信心,也才能夠真正帶給孩子需要的支持。

但這所學校的特別,正在於學生跟家長要共同參與,一起學習成長與變化。我鼓勵家長,能常跟孩子一起吃飯,多跟他們相處,聽聽他們在學校裡發生的事,我相信一定有很多有趣的、出乎意料的事情發生。因為學校特別,家長們也會形成社群,交換意見也溝通疑慮,偶爾沒空陪孩子的活動,家庭彼此也可以互相支援。

給學生:在動手做中學、跟同伴們一起、找到自己的方向

從特別甄試過程一路而來,我想大家應該都是懷著一顆熱忱的心來到這間學校,不過希望大家不要受到媒體影響,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我想,這裡是特別的,這裡的老師不像過去你接觸的,他們不會告訴你方向在哪裡,不會幫你找好目的地,相反的,他們是協助你們的教練,陪你們探索的朋友,是你們的同伴,而你,要慢慢地學會找到自己的方向、自己訂定目標。

也希望大家不要只想著自己要做什麼,而是學著跟同伴們一起,彼此合作做出東西,這裡是學習團隊協作的地方。希望在這學校,大家能夠培養出縱向的連貫感、跨專業的綜合能力,而不是單一的,只有影像或只有音樂的分別。這裡的學習不像以前那樣只用頭腦記憶,而是要靠身體去認知、感受,這也不是體育運動,而是要動手去做、從做的過程去感覺。也因此,不要太急著要去創作,反而要從技術切入,去感受從根柢生長出來的美學。

那天看到一篇報導,說這所學校要培養出下個李安。其實,李安很難再有第二個了,但這學校要培養的是,撐起李安優秀作品背後的200人工作團隊。所以,這裡的教育不是要讓每個人規格一致,而是希望每個人都長成一棵棵獨一無二的樹,但又能成為可以彼此合作的優秀團隊。

寫在TMS開學前夕

影視音教育機構明開學,催生者倪重華今在臉書千字文抒發感想。(擷取自臉書)

影視音教育機構明開學,催生者倪重華今在臉書千字文抒發感想。(擷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