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最大聯合礦區將開採 環團抗議:環差通過前須停工

環團至環保署前呼籲金昌石礦應進行環差,審查通過前須停工。(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至環保署前呼籲金昌石礦應進行環差,審查通過前須停工。(記者楊綿傑攝)

2016/08/31 12:1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看見台灣》紀錄片中,花蓮秀林勇士山頭一片光禿禿的場景歷歷在目,該處除原有台泥公司的寶來及合盛原石兩礦場,自明日起,同屬台泥的金昌石礦也即將動工開採,三者面積達253.74公頃,已經是目前全台最大的聯合採礦區!環團今聚集於環保署前抗議,金昌石礦通過環評至今已經8年,開工前卻未進行環評,使當地部落居民蒙受土石流的恐懼,他們遞交「公民告知書」,提醒環保署若不執行環差,將提行政訴訟。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潘正正指出,目前房市低迷,水泥業與大理石都生產過剩,繼續採礦顯然不合理,且早在2008年金昌就已通過環評,依照環評法,逾三年未實施開發行為,應提出環境差異分析。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則表示,2012年時蘇拉颱風來襲,在寶來及合盛原石礦下方帶來嚴重土石流,更以非直進式流動衝進和中與和仁部落,造成生命財產的損失,讓當地居民都非常害怕。

原住民政策協會理事Savungaz valincian氣憤表示,原住民族基本法通過已經11年,但長久以來中央及地方都視於無物,即便蔡英文總統上台後向原住民道歉,但與原基法衝突的相關法律都沒有任何修訂進度,她抨擊不論國民黨還是民進黨政府都明顯失職,她要嚴正譴責,同時也呼籲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不要進了中央政府就忘了自己在原民運動的初衷,所有族人都會嚴格檢視。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說,金昌石礦從環評通過到明日開工已經過8年,依照環評法第16之1條,理應重新評估現況與當初環評時的差異。金昌曾於2014年提出環差報告,但環保署卻回答無法判斷要不要做環差,反而回過頭要金昌及經濟部礦務局自己認定開發許可的時間點,經濟部則挑了一個最晚的時間點,也就是2016年2月26日花蓮縣核發的水保及施工許可。謝孟羽形容這根本是環保署做球,經濟部殺球,他痛批環保署完全有失自己高度。謝孟羽也呼籲環保署應盡速金昌提出環差報告,且審查通過前須停工。

當地部落族人也發動連署並發出聲明,他們歷經2012年蘇拉颱風在現有的寶來與合盛原石礦帶來的土石流,改變了地方水文環境,所以對金昌石礦即將開採感到憂心。聲明書中也質疑台泥通過環評多年卻未進行環境差異分析,開工也未通知居民,更遑論對安全疑慮的回應。他們齊聲呼籲台泥在金昌石礦開工前,必須到和中、和仁及和平部落溝通,並提出礦區地表逕流及集水區治理方案、回饋補償機制等再開工。

環保署由綜計處副處長洪淑幸代表接下環團的「公民告知書」,她表示將依照環評法施行細則第38之1條,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確認其開發的時間點,並會仔細研議今天收到的公民告知書,在60天內回應公民團體。

紅框處為金昌石礦開採地,紅框上方灰色部分為以開採的寶來及合盛石礦;原民部落就在圖片右上角處,深受土石流威脅。(記者楊綿傑攝)

紅框處為金昌石礦開採地,紅框上方灰色部分為以開採的寶來及合盛石礦;原民部落就在圖片右上角處,深受土石流威脅。(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遞交公民告知書給環保署。(記者楊綿傑攝)

環團遞交公民告知書給環保署。(記者楊綿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