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鄉小校差點被併 這一招讓學生逆勢成長8成

彰化縣第1所公辦公營的華德福實驗小學民權國小,新學期開學,學生人數逆勢成長8成,圖為學校與家長會談和互動。(學校提供)

彰化縣第1所公辦公營的華德福實驗小學民權國小,新學期開學,學生人數逆勢成長8成,圖為學校與家長會談和互動。(學校提供)

2016/08/30 20:58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偏鄉地區的彰化縣芳苑鄉民權國小,因少子化和社區年輕人口外移嚴重,一度面臨學生流失、瀕臨併校邊緣的危機,校長林昭青力挽狂瀾,去年爭取轉型為全球成長最快的教育體系的華德福實驗教育,今年通過教育部審議,正式成為縣內第1所公辦公營的華德福實驗小學,學生總數一舉由2年前32人增加到新學期開學58人,成長逾8成,轉型成功避開併校退場的危機。

民權國小103學年度學生僅剩32人,104學年度試辦低年級1、2年級華德福教育,吸引10個家長由外縣市及外學區學生轉入就學,不乏,台中市家長到學校附近租屋讓孩子就讀,學生人數因而成長到42人,今年105學年度1到4年級辦理華德福教育,學生數再提高,增加到58人,當中16個小一新生和6個轉學生,而1年級新生中3人為在地的孩子、13位來自外鄉鎮和外縣市。

教育處長林明裕表示,去年(104)元月,他到任後不久跟校長林昭青懇談,林校長希望學校轉型走特色教學,教育處支持校方的決定,給予師資培訓費、硬體設備充實經費,並引荐教授和實務經驗者協助學校轉型,但轉型消息揭露全校10個老師跑走9個,為讓學校維持既有的人事編制1個校長、10個老師,教育處去年一口氣補了2個正式教師、7個代理老師,今年再補增2個正式教師、5個代理老師。

林明裕指出,華德福實驗教育的教育方式老師要經過專業培訓,學校趁轉型機會,留下真正有心投入新教育體系的師資人才,也由此轉型扭轉學生流失的劣勢,「不減反增」驗證偏鄉小學只要願意改走不一樣的教育路線,會有繼續生存的契機出現。

校長林昭青說,學校老師用心的翻轉教育、編排課程,讓學生從「親海親山」的戶外教育課程、手工課程、農耕課程,體驗辛勤收穫的喜悅,同時透過故事、藝術、戲劇,融入品德與美感教育,讓學生感受開放接納的溫暖,更由老師引導學生透過操作、體驗與領悟,訓練學生邏輯思考能力,潛移默化間獲得學習的快樂。

「這才是適性教育!」林昭青表示,華德福教育重視每個學生獨特的氣質,更棒的是,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讓家長深刻感受到孩子學習的改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