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壓力也會誘發糖尿病 長效型胰島素助糖友控病

2016/08/30 18:30

38歲知名部落客「瑞塔塔」分享,因一場車禍而誘發糖尿病,現在她使用長效型胰島素治療,病情控制良好。(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一名38歲知名部落客「瑞塔塔」分享,沒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她,萬萬沒想到在27歲那年,因為一場嚴重的車禍,自己會誘發第二型糖尿病。罹病至今超過10年的治療期,她曾嘗試服用口服藥物,但餐後血糖一直居高不降,直到3年前她開始轉換成胰島素治療,以每天一針長效型基礎胰島素,再搭配一天多針的速效型胰島素,現在她病情控制良好,且幾乎沒有低血糖的副作用。

振興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蔡世澤指出,臨床上的確有看到因為突發事故、工作壓力、懷孕等而誘發糖尿病的患者。他解釋,當人體感受到壓力時,體內就會動員壓力荷爾蒙,但這壓力荷爾蒙是與胰島素拮抗的,若患者本身有家族史、肥胖體型等危險因子,胰島素很容易在這時候輸給壓力荷爾蒙,於是誘發糖尿病。

蔡世澤表示,治療糖尿病,現在已有很多研究證實,越早打胰島素、對病情的控制效果越好。而我國健保局也在今年五月特別新增:「第二型糖尿病病人治療應優先使用metformin(治療糖尿病口服藥),或考慮早期開始使用胰島素。」且在今年八月一日起,給付首度上市的新一代長效型胰島素,一支給付612元,患者平均一個月打一到二支。

蔡世澤說,新一代長效型胰島素可適用於剛確診病患、已換過各種不同藥物但治療效果不佳,或是罹患糖尿病超過20幾年的患者等,但他提醒,使用的劑量或是搭配口服藥物與否,患者都需要與專業醫師討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