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例!5歲男童腸病毒 竟急性無力肢體麻痺

預防腸病毒主要措施為勤洗手。(記者賴筱桐攝)

預防腸病毒主要措施為勤洗手。(記者賴筱桐攝)

2016/08/30 14:39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接獲醫院通報1例急性無力肢體麻痺(AFP)個案,其檢體檢出腸病毒D68型(EVD68),是我國追蹤AFP個案以來,首度檢出EVD68,為台北市5歲男童,近期無旅遊史,目前症狀已緩解,仍住院觀察中。

疾管署表示,該名個案8月14日出現左手臂無力至診所就醫,因為症狀持續,17日至醫院並收治住院與通報,最後研判為AFP確定個案,且檢體經實驗室證實檢出D68型,病毒基因序列比對結果近似美國株,將持續追蹤個案後續病情變化至發病後2個月,諮詢神經學專家確認個案AFP症狀是否由感染D68型引起;另調查個案同住及就學接觸者近期無美國旅遊史,也無不適症狀。

腸病毒D68型非屬常見腸病毒型別,臨床表現差異極大,從輕微的上呼吸道症狀 ,包含發燒、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到嚴重的呼吸道症狀,例如肺炎,以及神經症狀,像是急性無力脊髓炎導致肢體麻痺都有,國內歷年均有零星感染案例,但並無流行疫情。

根據疾管署統計,我國自2014年7月將D68型納入社區腸病毒監測項目後,2014年與2015年分別檢出8件及16件,今年截至第32週也檢出8件;近3年32例均為呼吸道輕症個案且無肢體麻痺情形,其中19例為男性,13例為女性,年齡介於0至49歲,5歲以下幼童佔59.4%。

疾管署呼籲,D68型與其他腸病毒的傳染途徑一樣,提醒民眾應落實良好個人衛生,並用肥皂勤洗手,且須搓揉20秒以上,以降低手上病毒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