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厝分校爭議 環團籲為孩子健康孟母三遷

立委陳曼麗偕同多個環保團體一同召開記者會,就環境污染及孩童健康因素的考量下,建議許厝分校學童應盡速遷校。(記者叢昌瑾攝)

立委陳曼麗偕同多個環保團體一同召開記者會,就環境污染及孩童健康因素的考量下,建議許厝分校學童應盡速遷校。(記者叢昌瑾攝)

2016/08/30 13:07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麥寮鄉許厝分校部分家長拒絕遷校至豐榮國小。民進黨立委陳曼麗今邀環團、學者及專家召開記者會,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呼籲,古有孟母三遷,家長應以孩子為優先,不應讓孩子繼續暴露在高濃度的汙染地區。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理事長林富源表示,他是雲林在地人,許厝的孩子只是冰山一角,六輕帶來當地產業沒落及健康危害,該遷走的不是學生而是重大汙染源,台塑越南河靜鋼廠事件被重罰,國人眼中的越共是非民主國家,卻更重視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周桂田說,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數據顯示,學生回到家或校本部後,體內TdGA濃度明顯降低,或許將孩子遷來遷去不好,古有孟母三遷家長應以孩子健康為原則,先預警遷回校本部,不能讓孩子繼續暴露在高濃度汙染的地區,畢竟許厝分校離廠區僅900公尺。

周桂田也強調,環境管制越強的國家,社會、經濟競爭力也越強,台灣必須踏出艱難的一步,政府長期默許導致企業不長進,若無決心往前會退步,政府應長期管制,不能只有實施進駐,而台塑也應善盡社會企業責任,並思考為何大家都認為是他們導致汙染。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指出,家長非常辛苦,但她呼籲勿把孩子推到前面做為爭吵理由,若都等台塑減汙,學童仍處於危險環境,前幾年台塑發生爆炸,黑煙都飄到南投,孩子僅距廠區不到一公里,應讓孩子遠離是非之地,不要賺了面子卻賠了裡子。

環保署空氣品質及噪音管制處技術師戴忠良指出,環保署對六輕汙染管制仍持續監測中,六輕也已增設測站,針對pm2.5及重金屬加強監測,並協助地方環保局進廠檢測;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社區健康組科長曾伯昌也建議家長先遷校,並會對學童做長期追蹤。

陳曼麗做出以下呼籲,孩子健康不能等,應先遷校;立即與家長協商遷校地點;六輕提出排放無害的科學證據;政府釐清許厝居民甚至彰化、雲林受汙染影響程度;環保署檢討現行排放標準是否有長期累積的風險;國衛院即刻公布附近學童流行病學研究報告。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召開記者會,呼籲麥寮鄉許厝的家長,為孩子的健康應該先遷校。(記者鄭鴻達攝)

民進黨立委陳曼麗召開記者會,呼籲麥寮鄉許厝的家長,為孩子的健康應該先遷校。(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