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住垃圾了! 快寄殼到港口社區幫寄居蟹換新家

可憐寄居蟹被迫住蝸牛殼。(記者蔡宗憲翻攝)

可憐寄居蟹被迫住蝸牛殼。(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6/08/29 21:09

〔記者蔡宗憲/滿州報導〕滿州港口社區是墾丁國家公路陸蟹三大棲息地之一,因為早期遊客在海灘過度撿拾貝殼,已經沒有足夠殼供寄居蟹使用,時值寄居蟹釋卵換殼高峰,港口社區保育志工呼籲民眾,能夠將食用後的螺類殼洗淨後寄到港口社區,幫牠們找到新家過冬。

遊客撿貝殼的陋習,讓恆春半島不少沙灘少有完整貝殼,面臨換殼的寄居蟹,為了保護脆弱腹部,只能使用易碎的蝸牛殼,甚至是海灘上的垃圾,所以出現了寄居蟹揹著各種瓶蓋、玻璃罐的可憐畫面。

港口社區發展協會去年在港口溪出海口,設置了寄居蟹的「換家(殼)中心」,提供各種不同尺寸的殼給寄居蟹挑選,寄居蟹揹著垃圾的情形大幅減少,但殼的存量慢慢消耗,今年寄居蟹恐再面臨無家可換的困境。

社區志工老古說,秋季是寄居蟹釋卵換殼的高峰季節,冬季更需要一個堅固溫暖家取暖避冬,「房屋」材質中,以鳳螺硬質的殼最好,尺寸不拘,數量越多越好,希望民眾將殼簡單清洗後,寄至「滿州港口社區發展協會」,讓寄居蟹持續找到安穩的家。

港口社區發展協會表示,有興趣觀看寄居蟹們換殼場景的民眾,也可向港口社區報名賞蟹生態遊程,在夜間沿著港口溪步行的導覽行程,除了寄居蟹,還可以看見灰白陸蟹、中型仿象手蟹、林投蟹、凶狠圓軸蟹等害羞的陸蟹一族。

可憐寄居蟹住塑膠湯匙。(記者蔡宗憲翻攝)

可憐寄居蟹住塑膠湯匙。(記者蔡宗憲翻攝)

港口社區成立換殼中心。(記者蔡宗憲翻攝)

港口社區成立換殼中心。(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