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3歲退而不休 「老老師」:創造可被利用的價值

63歲的葉美英原是是新北市自強國小老師,兩年前因腳傷退休。(教育部提供)

63歲的葉美英原是是新北市自強國小老師,兩年前因腳傷退休。(教育部提供)

2016/08/28 22:41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63歲的葉美英原是新北市自強國小老師,2兩年前因腳傷退休,但退而不休的她,繼續考取教育部閩南語認證中高級證書,在國小擔任閩南語教學支援人員,她表示,「『老老師』要創造可被利用的價值,希望在我還能教、還能付出的時候,把所擁有的都分享出去」。

自稱是「老老師」的葉美英,曾是自強國小全校年紀最長的老師,60歲仍帶班當導師,陪著學生參與各種活動,不管是拍紀錄片、說相聲、演陶偶劇,只要能給學生展演舞台,就算她完全不懂,也會跟著學生從頭學起。

沒當老師前,葉美英是貿易公司的秘書、經理,從商11年,轉換跑道後,她曾當了9年代課老師,代課期間她仔細觀察學習每位教師的優點,並參加各種增能研習,「當時很多人不看好代理代課老師,我告訴自己,要努力當個專業教育人」,但憑著對教育的熱情,仍積極進修完成教育專業學位。

學校家長會長曾說葉美英是「最會給孩子機會的老師」,只要校內外有比賽或表演機會,她都帶學生參加,「給孩子機會,能提升學習興趣,發揮潛能與長才,讓學生更有自信」是她一貫的理念。

不管要接的班級多難帶,葉美英從不推卻,她曾接了一個全校老師都不敢接,被戲稱是「終極二班」的班級。她告訴家長「我不是全校最棒的老師,但我是最關心你孩子的老師」,並用音樂、點心、陪伴與愛融化了「難搞」的班級,因此贏得生活教育特優獎。

每年學生畢業或分班,葉美英會跟學生敬禮,並說「謝謝與對不起」。她說,她感謝孩子願意好好學習,也對孩子說對不起,因為老師還有很多東西沒有教他們。面對老師的鞠躬與道歉,有時,全班學生會吹直笛、唱班歌感謝她,或者,緊緊抱著她說謝謝。

葉美英退而不休,繼續考取教育部閩南語認證中高級證書,在國小擔任閩南語教學支援人員。(教育部提供)

葉美英退而不休,繼續考取教育部閩南語認證中高級證書,在國小擔任閩南語教學支援人員。(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