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教育獎得主 祖父母節思念亡嬤

因為不分日夜照顧93歲洗腎的阿嬤,13歲女生楊敏佳獲頒總統教育獎,不料領獎前夕阿嬤往生。(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因為不分日夜照顧93歲洗腎的阿嬤,13歲女生楊敏佳獲頒總統教育獎,不料領獎前夕阿嬤往生。(資料照,記者俞肇福攝)

2016/08/28 22:00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因為照顧高齡93歲的阿嬤,經常得半夜起床幫阿嬤操作腹膜透析機器而獲頒今年總統教育獎的13歲小朋友楊敏佳,今天(28日)適逢祖父母節,但是阿嬤卻已往生,讓她格外感到孤單;楊敏佳說,真羨慕有阿嬤可以撒嬌的小朋友,希望他們都能不忘「孝順不能等」的道理。

楊敏佳的阿嬤在7月19日晚間往生,等不到楊敏佳領獎的光榮時刻,總統教育獎8月2日頒獎,楊敏佳一領完獎,她迫不急待地把總統教育獎的獎牌與獎盃放在靈堂供桌上,她點香向阿嬤報告,她已經領到總統教育獎,要把總統教育獎獻給阿嬤,她也請被病痛所苦的阿嬤放心到另外個世界,她會好好照顧自己。

楊敏佳追憶說,因為自己年紀小,從小她就是阿嬤的伴,阿嬤就是她的天,隨著自己漸漸長大,阿嬤也日益衰老,每天吃飯時,阿嬤看她那麼瘦小,總把自己碗裡面的飯菜分給她一半,疼惜孫子的阿嬤總是叫她多吃點。

楊敏佳說,在阿嬤的眼中沒有重男輕女,反而因為她是女生,教她要珍惜時間把握機會多學習,以後有機會可以靠自己做想做的事;楊敏佳說,不堪病魔折磨的阿嬤常自怨自艾說:「想早點離開人世,不忍心拖累孫子」,此時她就會吹直笛給阿嬤聽,並替她按摩,安撫阿嬤情緒。

楊敏佳說,阿嬤走了1個多月,她在家裡有時候想要跟阿嬤講句話,轉頭才發現她已往生不在家了,看到電視新聞報導今天是祖父母節,想到自己不能再幫阿嬤洗腎,餵她吃飯吃藥,吹直笛給阿嬤緩解苦痛,不能再盡孝,格外感到孤單悲傷,希望在天上的阿嬤可以快樂過日子;也希望每個有阿公阿嬤的人要珍惜,更要記得孝順不能等的道理,多多陪陪老人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