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己的故事自己寫 吉貝耍部落出版西拉雅兒童繪本

段洪坤(右)和段欣余(左)父女出書西拉雅族兒童繪本。(記者楊金城攝)

段洪坤(右)和段欣余(左)父女出書西拉雅族兒童繪本。(記者楊金城攝)

2016/08/26 22:01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自己的故事自己寫、自己畫,東山西拉雅吉貝耍部落今首度發表2本兒童繪本《渡海》及《阿瑪阿立的兒子─大加弄》,由段洪坤和段欣余父女聯手出書,講述西拉雅族的傳說,讓自己的族人下一代閱讀,了解西拉雅族的文化和學母語,別具文化傳承意義。

段洪坤是吉貝耍文史工作室召集人,也是西拉雅族部落發展促進會理事長,他說,族裡的孩童長期都是看西方或是台灣坊間出版的兒童繪本,西拉雅族有許多精采的傳說故事,卻沒能轉化成繪本來讓自己的孩子閱讀,相當可惜。

段洪坤因此和女兒創作這2本西拉雅兒童繪本,讓孩子閱讀屬於自己族群文化的故事繪本,相信能讓下一代接受更正確、更有意義的文化教育。這是吉貝耍部落入選原民會「平埔聚落活力計畫」後,除出版《吉貝耍老照片集》兩冊、《吉貝耍西拉雅族信仰傳說故事集》,再發表西拉雅兒童繪本新作。

段欣余還是高中生,從小就有繪畫天份,跟在父親旁邊,很熟悉族內文化,對繪本內的人物穿著、周遭環境、建築畫來都有考據。她說,希望未來出版更多屬於西拉雅族自己的兒童繪本。

《渡海》是述說西拉雅人渡海來台後,部分遷徙到東山吉貝耍的族人為祭拜祖靈而有「孝海祭」的由來;《阿瑪阿立的兒子─大加弄》的「阿瑪阿立」是指漢人所稱的天公,指「天公子」的西拉雅人「大加弄」的故事。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