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udangi'撫慰亡者親人 卑南族傳統好動人

遺眷入屋前還得先行「比拉拉(敬悼亡靈及祖靈)」,才得入屋接受長輩撫慰。(記者陳賢義攝)

遺眷入屋前還得先行「比拉拉(敬悼亡靈及祖靈)」,才得入屋接受長輩撫慰。(記者陳賢義攝)

2016/08/26 18:55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撫慰親友喪親痛慟,卑南族各聚落至今仍保有「Pudangi'(撫慰死者親人悲傷)」的傳統習俗,由亡者親人引領亡靈,走訪亡者生前曾到過的地方,與親朋好友再「敘舊」,撫慰親友會準備一些酒菜做招待,與遺眷共同悼念,希望他們儘快走出悲傷恢復正常生活,極具文化內涵。

為撫慰堂媳的喪夫之痛,婦人阿露一早就開始張羅招待菜餚,烹煮糯米飯、採購酒菜,忙的不可開交,晚間6點半許,堂媳由子女和姑姑們陪同到來,阿露立刻送上米酒「比拉拉(敬悼亡靈及祖靈)」,隨後跟隨堂媳及其家人入屋接受長輩撫慰,眾人相擁而泣。入席與大家共進晚餐,遺眷個個難掩袞傷,親朋好友輪流安慰、打氣,畫面動人,駐足時間約1個小時,就得返家祭拜,結束Pudangi'的儀式。

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金德表示,Pudangi'是為了撫痛族人喪親悲痛的傳統習俗,在告別式後一個月內,由遺眷引領亡靈造訪生前曾經到過的地方,與親朋好友重新再敘舊;結束整個Pudangi'行程,遺眷還得經由「Kilapus(除喪)」儀式,除去穢氣和哀傷,日後才能到親友家走訪。

撫慰親友喪親痛慟,卑南族各聚落至今仍保有Pudangi'的傳統習俗,極具文化內涵。(記者陳賢義攝)

撫慰親友喪親痛慟,卑南族各聚落至今仍保有Pudangi'的傳統習俗,極具文化內涵。(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