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內今年首例「萊姆病」 53歲瑞典男子境外移入

2016/08/25 16:04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今年首例境外移入萊姆病,為53歲瑞典籍男性,萊姆病是一種藉由壁蝨叮咬而傳播的人畜共通傳染病。(美聯社)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公布今年首例境外移入萊姆病,為53歲瑞典籍男性,自8月初起出現疲倦、膝關節疼痛情形,並於8月17日至診所就醫,隔天因症狀未改善且鼠蹊部出現紅斑前往醫院就醫,經檢驗確認感染萊姆病;目前恢復良好。

疾管署表示,個案經常往返台灣及瑞典,在潛伏期間7月18日至8月14日曾返回瑞典,並自述曾於瑞典家中遭壁蝨抓咬傷,其他家人身上也有發現過壁蝨。依據個案潛伏期間活動史,以及萊姆病盛行地區研判感染地為瑞典。

萊姆病是一種藉由被感染的蜱(俗稱壁蝨)叮咬而傳播的人畜共通傳染病,不會人傳人,潛伏期為3至32天(平均7至10天),70%至80%感染者會出現遊走性紅斑,感染初期會有頭痛、發燒、淋巴腺腫大、肌肉疼痛、喉嚨痛、頸部僵硬等類似感冒的症狀,若沒經過妥適治療,後期可能會出現心臟或神經系統異常。

自2007年迄今,我國萊姆病確定病例數共11例,包含本國籍6例與美國籍4例,感染國家以美國7例最多,其次為丹麥、英國及德國各1例,均為境外移入病例,無死亡病例。

萊姆病主要發生於北美及歐洲地區,歐洲疫情自1990年起逐年上升,2010年約3萬5千例,為1990年的14倍,其中發生率較高的國家為斯洛維尼亞、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捷克等國家,在瑞典主要發生於中、南部與波羅的海(Baltic)、博滕海(Bothnian)沿岸地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