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大青農回貢寮打拼 盼九孔進入家庭廚房

李勝興(圖右)表示,自己過去從事電子業及醫療器材相關產業,常常往返中國,但忙碌的工作也讓身體亮起紅燈,因此在2006年毅然決然回到故鄉與兄弟從事養殖業。(漁業處提供)

李勝興(圖右)表示,自己過去從事電子業及醫療器材相關產業,常常往返中國,但忙碌的工作也讓身體亮起紅燈,因此在2006年毅然決然回到故鄉與兄弟從事養殖業。(漁業處提供)

2016/08/24 21:19

〔記者鍾泓良/新北報導〕第3屆百大青農水產養殖類組得主李勝興在新北市貢寮區經營九孔養殖產業,不分寒暑在池邊辛勤工作,力求這些鮮嫩嬌貴的九孔平安長大,讓台灣人擁有美味的海鮮。李勝興受訪表示,許多人都先入為主認為九孔不好處理,因此只有在餐館或喜宴才有機會品嘗到九孔料理,因此希望能把九孔推廣到家庭廚房內,像「萬里蟹」一樣成為台灣季節性美食。

李勝興表示,自己過去從事電子業及醫療器材相關產業,常常往返中國,但忙碌的工作也讓身體亮起紅燈,因此在2006年毅然決然回到故鄉與兄弟從事養殖業;起初他透過成立「鮮物本舖」架構通路,兄弟負責養殖,達成初步成果後,自己也加入養殖行列。

李勝興表示,東北角地區冬季時,東北季風強烈且低溫寒冷,九孔可能會受病菌侵襲死亡;而夏季海水溫度高,九孔食慾下降導致成長緩慢,非常難照料。但他說,東北角採取半開放式養殖,因此不會有投藥問題,食品安全上絕對比中國進口的鮑魚好。

李勝興坦言,九孔養殖業困境在於銷路,因九孔一年只盛產在秋、冬兩個季節,沒有辦法全年供應,因此還是須仰賴其他水產。他也反問記者「你這輩子有沒有買過生鮮九孔回家料理?」他提到消費者都認為九孔難處理,所以只有到餐廳或喜宴時才會吃;因此希望政府能協助教育消費者,讓九孔也能進入家中廚房。

李勝興藉機分享料理九孔方式,他表示因採收九孔的季節天氣寒冷,漁民都會撿漂流木生火,這時候就能烤出香噴噴的九孔,他也建議,一般家庭可以選擇川燙沾醬吃,或是跟排骨一起熬燉,都可以做出美味的料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