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建「梯田」 保台東空氣品質

中華大橋下的「梯田」對河床形成水覆蓋,抑制揚塵,也形成獨特景觀。(記者黃明堂攝)

中華大橋下的「梯田」對河床形成水覆蓋,抑制揚塵,也形成獨特景觀。(記者黃明堂攝)

2016/08/24 17:57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市中華大橋下的「梯田」成了台東新景,這是對抗空氣懸浮微粒的利器,5年來每年超標的日數已從31日降到3日。但因洪水攪局,一年得花費超過1千萬元來維護。

中華大橋下,目前的梯田正處於「消失」狀態,因尼伯特颱風一來,把格狀水域化為一片平凡的河床,多部怪手正在重新挖溝堆沙,「重建」梯田,要趕在東北季風來臨前完工,降低風飛沙之苦。1年多變,正是這片梯田的特色。

台東縣環保局說,台東市過去飽受風飛沙之苦,從98年開始,縣府與第八河川局合作進行「梯田式水覆蓋」工法,也就是將原本沙石裸露的大片河床,引水覆蓋,以水抑沙塵,這是數十年來最有效的辦法。

環保局說,根據監測資料,5年來台東縣懸浮微粒值超過標準(PM10>150μg/m3)的日數,已從98年的31天降到去年只有3天,累計削減PM10懸浮微粒221.5公噸,足足可以填滿37座標準游泳池。

環保局說,今年8月4日環保署公告最新三級空品防制區,加入PM2.5細懸浮微粒連續3年監測數據,全國只有台東空氣品質最優,達到第2級空品防制區,其他地區都只達到第3級。

為了擴大梯田水域及一年數次的重建,縣政府與八河局逐年上升編列預算,今年縣府380萬元,八河局則950萬元。

尼伯特過後,「梯田」被抹平,怪手正在河床上「重建」。(記者黃明堂攝)

尼伯特過後,「梯田」被抹平,怪手正在河床上「重建」。(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