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意發想「簡易骨折固定器」東海生摘IDEA設計大獎

東海大學三學生仿摺紙概念設計災難用簡易骨折固定期,獲名列全球四大設計賽的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學生組金獎。(記者蘇孟娟攝)

東海大學三學生仿摺紙概念設計災難用簡易骨折固定期,獲名列全球四大設計賽的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學生組金獎。(記者蘇孟娟攝)

2016/08/24 16:2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東海大學3名大四學生從台南大地震的大規模災難中發想救災創意設計點子,揚威國際知名設計競賽!

學生以摺紙燈籠概念設計出可摺出3種功能的災難用簡易骨折固定器,挑戰被列入全球4大設計競賽的「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IDEA)」,獲學生組金獎,除是台灣唯一鍍金的學生作品外,更獲大會策展人大獎。

東海大學工業設計系大四生王于齊、黃羽蔓與陳佳鈴因課程中教師出課題讓他們製作「災難設計」,正好今年農曆年前發生的台南大地震出現重大傷亡,王于齊說,查詢文獻與實際狀況的探討,發現震災受傷種類中,各式程度不一的骨折佔5成比例。

但大型災難發生後,緊急救援可能面臨器材有限或搶救者救人心切隨意搬運等不當處理,反造成二度傷害,3人決定研究簡易的骨折固定器材,讓不具專業醫療知識者或傷患自己均能簡易使用。

3人觀察到一般的骨折固定夾板設計複雜,且依受傷部位不同,只能單一使用的特定固定夾板,因是災難用設計,3人想設計具備多功能使用及具備「輕、薄」便利攜帶的特性的固定器。

想到元宵節常見的摺紙燈籠,學生靈機一動決定從摺紙概念出發,設計「可摺式簡易骨折固定器」。

3人利用紙板不斷翻轉摺法,例如要固定手部骨折,要能摺出手肘可彎曲包覆手肘的設計,3人拆剪無數紙張,費時兩週餘時間,終於抓到訣竅,摸索出設計雛型,3人再延展出多功能使用,包括轉換固定器方向後變成可包覆腳踝的固定器,固定手肘部位的鈕扣鬆綁後,就可成支撐腿部的骨折固定器。

配合災難型使用,這項具3種功能的創意簡易骨折固定器採常見的文件夾塑膠材質,搭配魔鬼氈束帶固定,只要55乘以40公分大小的塑膠板,成本不到1塊美金就能製成,大幅降低使用成本。

學生的創意設計入選IDEA學生組決賽,19日在美國公佈結果,3人抱回金獎及策展人獎。

事實上,王于齊與黃羽蔓去年才攜手以穿掛式點滴袋摘下4大設計獎之一的「紅點國際設計獎」,這次再奪4大獎的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金獎,實力倍受矚目。

東海大學創藝學院媒體中心主任及工業設計系教師羅際鋐指出,美國IDEA設計獎與德國iF、Reddot(紅點國際設計獎)、日本G-Mark獎,並列全球4大設計競賽,其中IDEA每年都吸引全世界的設計師、學生和企業參賽,今年有超過30個國家、1700件作品角逐,學生能獲金獎,十分不易。

相關影音

拆開手肘關節扣後,可變成固定腿部骨折固定器。(記者蘇孟娟攝)

拆開手肘關節扣後,可變成固定腿部骨折固定器。(記者蘇孟娟攝)

手部骨折固定器轉個方向使用變腳踝的骨折固定器。(記者蘇孟娟攝)

手部骨折固定器轉個方向使用變腳踝的骨折固定器。(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