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天2火警奪5命 消防局籲裝警報器提早逃生

宜蘭3天內2火警奪5命,消防局籲裝住宅警報器提早逃生。(記者簡惠茹攝)

宜蘭3天內2火警奪5命,消防局籲裝住宅警報器提早逃生。(記者簡惠茹攝)

2016/08/23 10:18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消防局今天在縣務會議檢討3天內兩起火災的發生原因,電器問題、逃生困難、報案延遲造成憾事,消防局提醒民眾,加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提早知道提早逃生,檢查電線是否老舊,晚上睡覺時更要拔除不會用到的插座。

消防局表示,兩起火災都發生在深夜,民眾警覺性低,報案延遲,由於火災初期一到3分鐘會在屋內蔓延,3到8分鐘整個房子就會燒起來,八分鐘後火舌就會往屋外延伸,兩起案件獲報時都已經超過八分鐘,火勢發展到成長期。

此外,兩件火警逃生都有困難,消防局指出,兩棟建築物縱深都長達十米,且均有部份違建,兩建築都是單一樓梯,罹難者均在2、3樓被發現,疑似起火點蘇澳火警是在2樓,羅東火警則在1樓,都只能靠室內樓梯逃生,但是起火點卻靠近樓梯附近,造成逃生困難,加裝鐵窗、鐵門、鐵捲門也都影響逃生。

兩起火警都是因為電器問題造成,蘇澳大同路火警疑似神龕的神明桌燈燭電線短路,羅東鎮維揚路火警則疑似是冰箱起火造成,消防局也呼籲民眾要多多檢查家內電線是否已經老舊,沒有使用的電線晚上睡覺時更要拔除,減少火災發生的機會。

消防局長徐松奕指出,會再加強宣導民眾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提早偵知火災發生,更能有機會逃生,宜縣從103年起以獨居老人、低收入戶、視障、老齡者等弱勢族群為對象,補助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103年裝設1269戶,104年裝設1507戶,總計完成2776戶,105年將針對全縣約1800戶中低收入戶,進行補助安裝。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