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權藝術創作展 高雄塩旅社展出

劉辰旦、陳武鎮在拘禁的場域裡,藉由藝術的洗滌,轉化內心的陰鬱為創作能量。(圖由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劉辰旦、陳武鎮在拘禁的場域裡,藉由藝術的洗滌,轉化內心的陰鬱為創作能量。(圖由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2016/08/18 13:27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首開先例,跨出館內展示場域,與在地藝文空間「塩旅社」舉辦「域外之境-劉辰旦x陳武鎮人權藝術創作展」,嘗試將歷史與人權議題,帶入社區生活。

參與展出的兩位藝術家劉辰旦、陳武鎮,都曾在威權體制的歷史洪流中,因政治迫害落入白色恐怖的牢籠,在拘禁的場域裡,失去人身自由,這樣的經歷,原可能成為一生中揮之不去的夢魘,但他們卻藉由藝術的洗滌,轉化內心的陰鬱為創作能量,為生命開啟另一番天地。

劉辰旦,因曾關押在景美看守所6號押房,故自詡為六大山人,為打發漫長的牢獄時光,他在黑牢中自學繪畫,以水墨作品畫出他對於生命的感悟,出獄後仍關心社會時事,不時有感而發提筆創作。

本次展出作品「兇手在那裡」、「騙八哥鳥入籠」、「煉丹圖自壽」、「老鷹面前橫行」、「柳下孤鳥」、「蒼鷹」等,皆可從中看到畫家的身影。最難能可貴的是,雖歷經牢獄的苦難,劉辰旦卻往往以即興式的幽默構圖,讓觀者會心一笑,呈現其樂觀、豁達的心境。

陳武鎮,20歲時因案入獄,巨大的陰影曾讓他失去創作信念,直到解嚴後,他才再度重拾畫筆,將坐政治黑牢期間的所見所聞,一一呈現出來,為歷史的場景留下見證。

本次展出作品包括「判決書」、「爪與牙」、「囚犯與鳥」、「刑求」、「家屬」、「陰影」、「傭兵」等系列,透過油畫的色彩特性,強烈地抒發他內心那一份曾經受到的衝擊,賦予觀者宛如親臨現場的震撼。

「域外之境-劉辰旦x陳武鎮人權藝術創作展」即日起在高雄鹽埕區七賢三路「塩旅社」展到9月30日,8月28日下午2點並有一場分享茶會,將邀請畫家現身說法,與民眾互動。

高雄史博館首開先例,與在地藝文空間「塩旅社」舉辦人權藝術創作展。(圖由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高雄史博館首開先例,與在地藝文空間「塩旅社」舉辦人權藝術創作展。(圖由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