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吃藥不會好的鼻塞?竟要靠整形手術

2016/08/17 13:41

男子雖到診所拿過敏藥,卻遲未改善,直到他因感冒到院治療,才驚覺困擾10年的鼻塞竟與車禍舊傷有關。圖中人物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新竹一名63歲男子10年前因嚴重車禍撞歪鼻子、連鼻樑也塌了,他原本只有輕微過敏,車禍後卻飽受鼻塞困擾,幾乎只能以嘴巴呼吸,連帶影響睡眠品質,他雖到診所拿過敏藥,卻遲未改善,直到他因感冒到院治療,才驚覺困擾10年的鼻塞竟與車禍舊傷有關。

馬偕醫院新竹分院耳鼻喉科醫師朱立箴指出,鼻子是臉部最突出的部分,也是外力撞擊後最常受傷的部位,創傷後外觀也許只有輕微變形,但內部結構組織卻可能因骨折影響呼吸功能。

該男到院就醫時,外觀有明顯的歪鼻及馬鞍鼻,經鼻內理學檢查排除腫瘤等因素,透過內視鏡確認是鼻部創傷後鼻樑扭曲、鼻骨下陷,鼻中膈嚴重彎曲至左側鼻腔,造成鼻腔空間不足影響呼吸氣流不順。

朱立箴表示,過敏引起的鼻塞可用抗組織胺等藥物減緩症狀,但鼻腔構造缺陷而鼻塞,則須以功能性鼻整形手術矯正鼻腔結構治療。

手術方面,歪鼻以「鼻中膈成型術」及「截骨術」修復,「截骨術」則是將鼻硬骨歪斜的部分導回正確位置,「鼻中膈成型術」以其自體肋軟骨重建新的鼻中膈,馬鞍鼻則採「隆鼻術」將前述自體肋軟骨置於新的鼻中膈上方,撐起塌陷的鼻背。

朱立箴指出,手術需全身麻醉,該男經鼻小柱(鼻孔中間的分隔處)切口進行開放式手術,並同時取肋軟骨移植用,共住院兩天兩夜,術後一週回診拆線,功能及外觀復原良好。

朱立箴建議,民眾若出現鼻部外觀明顯歪曲、塌陷,或鼻塞多時,經藥物改善有限,臨床上情況大多都是鼻中膈結構受損而影響鼻腔空氣流動,目前新竹馬偕醫師經驗和團隊默契也都日臻純熟,新竹馬偕擁有完整的耳鼻喉科醫師陣容,並與麻醉科、胸腔外科後援團隊相互配合,相信能提供竹苗地區民眾最好的功能性鼻整形治療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