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外僑學校廢標 自救會要求改設完全中學或公幼

「反黑箱  護水源 設公校」自救會今天向縣議會請願,爭取台科大預定地上計畫招標的外僑學校廢標。(記者黃美珠攝)

「反黑箱 護水源 設公校」自救會今天向縣議會請願,爭取台科大預定地上計畫招標的外僑學校廢標。(記者黃美珠攝)

2016/08/16 22:01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反黑箱 護水源 設公校」自救會今天下午4點,由會長蔡閔如帶領10幾名會員向縣議會請願,質疑縣府把3公頃原來的台科大用地,用顯然低於市價的條件,對外招標設定地上權後供財團設立私人外僑學校,沒有公益性和必要性,反而有圖利財團之嫌,爭取全案廢標,改設完全中學或是公立幼兒園。

自救會質疑權利金、租金低於市場行情

整個會議大約歷時2個多小時,最後做成的2點結論如下:首先,請願小組要求縣府相關局處,必須在下週四、25日在議會就本案做專案報告時,把請願鄉親的意見納入,研擬適當開發及設校方式一併報告以供議會審議。同時縣府必須儘速對外召開說明會,與民眾加強溝通說明,取得共識後再進行後續招標作業。

其次,請願小組要求縣府,考量幼兒園總量不足,公立比例遠落後於全台平均數之情況下,應擴大規劃增設公立幼兒園,並密切注意年輕人口變化,及早因應評估增設中小學。

自救會成員們質疑,縣府拿公有地去設私人外僑學校,提供設定地上權的權利金及租金都不是用市價去計算,是用公告現值計算,甚至還打折,明顯低於市場行情,十分可議,若要私人辦學請自己買地!

他們也抗議,全縣的公立幼兒園僧多粥少,縣府只知道照顧偏鄉幼兒就學權,卻沒想到竹北市的特殊狀況。縣府執政本來就該兼顧全縣平衡發展,「請問斗崙里方圓3公里內,可有能讓我們孩子去唸的公幼?」

請願小組溪北召集人、勞動黨新竹縣議員高偉凱說,本案雖然不是賣地,但是地上權設定長達70年,前述權利金、租金的計算方式,也確實距離民眾的認知太遙遠,縣府有必要把這個外僑學校設立的公益性、必要性說清楚。

高偉凱也提醒縣府,全縣公立和私立幼兒園供遠少於求,特別是公立比例偏低。但因偏鄉人口外流嚴重等因素,有些公幼其實是招不滿的,縣府應一併納入整體考量。

縣府今天由地政、國發、以及教育3處派員出席。地政處表示,設立外僑學校的政策目的是要協助新竹縣國際化、活化土地、並替縣府開闢財源。

教育處表示,目前全縣的公、私幼是足夠5歲幼兒就讀的,但若連2到4歲的也入學就不夠了。縣長競選連任時打出:在107年達到全縣100所公幼的政見,到今年已經有95所。他們願意以這為基礎,建請縣長考慮是否擴大增設公幼的計畫。

相關影音

新竹縣議會請願小組溪北召集人、勞動黨縣議員高偉凱(右2)質疑縣府對外僑學校公益性、必要性的說法。(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議會請願小組溪北召集人、勞動黨縣議員高偉凱(右2)質疑縣府對外僑學校公益性、必要性的說法。(記者黃美珠攝)

「反黑箱 護水源 設公校」自救會今天又到縣議會請願。(記者黃美珠攝)

「反黑箱 護水源 設公校」自救會今天又到縣議會請願。(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今天由國發、地政、教育3處官員列席。(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政府今天由國發、地政、教育3處官員列席。(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