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勤練健口操 口腔問題、慢性病不上身

2016/08/15 12:24

北市衛生局鼓勵民眾勤做「健口腔」,提升口腔機能。(記者謝佳君攝)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老人口腔問題別大意,當心釀成慢性病!衛福部國健署98年調查顯示,國內65歲以上長者,全口無牙比例為15.5%,缺牙比例更高達65%。北市衛生局表示,口腔問題可能增加罹患慢性病風險,因此推出「健口操」,讓市民一口好牙活到老!

北市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夢蕙指出,根據103年調查,北市65歲以上長者定期看牙比例僅33.2%。而隨著年紀增加,衍生口腔組織的老化、牙齒磨耗、牙周病惡化、牙根齲齒增加、唾液分泌減少而導致口臭等,都容易影響咀嚼、吞嚥、導致營養不良,增加罹患慢性病風險。

台灣口腔衛生學會理事長張進順指出,口腔5大機能包括進食、吞嚥、咀嚼、發音和表情,老人家長期服用大量慢性病藥物,加上唾液分泌減少,容易嗆到,口腔細菌也會引起不明發燒、甚至引起吸入性肺炎。而1公克的牙菌斑隱藏了1000億個細菌,會隨著血液遍布體內,因此,牙周病或牙齦炎容易造成動脈硬化、心肌梗塞、中風、糖尿病惡化、孕婦胎兒早產或出生體重不足等。

張進順表示,「健口操」透過按摩、輕拍或運動以提升長者的口腔機能,包括臉部及臉頰的體操、舌頭的體操、發音練習、唾液腺的按摩及吞嚥練習等,可加強長者攝食、促進吞嚥機能、預防窒息、誤嚥及吸入性肺炎等,還能享受美食,預防營養不良。

衛生局表示,最新的「健口操」應片包含3分鐘及15分鐘的國、台語版本,可直接上北市衛生局網站下載,北市36站「長青悠活站」也將口腔保健列入活動課程,相關訊息可電洽12區健康服務中心,或撥打市民熱線1999轉1802。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