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在靜默裡! 收容人:寧是陽光下小草、不做角落毒菇

舍房內靜默可以看書、寫字。(圖由高雄二監提供)

舍房內靜默可以看書、寫字。(圖由高雄二監提供)

2016/08/14 15:51

〔記者蘇福男/燕巢報導〕「透過靜默,我誠實面對以往所犯的錯誤!」高雄第二監獄推動靜默閱讀教化行動,教導受刑人在靜默中自我反省、悔悟,彰顯無聲的靜默比痛斥責備還要有教化功效。

高雄二監典獄長莊能杰1年前大膽提出「靜默」方案,每天晚上7點到9點,將書車推到舍房,鼓勵收容人踴躍閱讀,透過靜默閱讀,收容人漸漸學會靜心與自己相處、對話。

莊能杰指出,靜默與靜坐不同,靜坐係安靜的坐著,不能有任何活動,靜坐者離開座位,心就散亂了;但靜默是在禁語當中,仍可進行閱讀、寫信、看電視、掌上型遊戲、拼圖七巧板、閉目等,二者效果大不同,透過靜默,鼓勵收容人學習在安靜中與自己相處,而非僅是閉目枯坐。

高雄二監上週5舉辦「愛在靜默裡」家庭日活動,不少收容人現身說法分享靜默的收穫,阿宇說「在靜默中,我學會思考與記錄,沉澱心中的怨懟,反省今天自己的言行舉止」;阿志則說「透過靜默,我找回了親情的可貴,誠實面對以往所犯的錯誤,寧為陽光下平凡的小草,也不再做陰暗角落裡色草亮麗的毒菇」,收容人的真情告白,讓家屬喜極而泣。

一位受刑人在靜默痛哭悔悟,請求母親原諒。(圖由高雄二監提供)

一位受刑人在靜默痛哭悔悟,請求母親原諒。(圖由高雄二監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