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肝新藥差額給付議題9月討論 醫界認為1成合理

2016/08/11 12:27

國內C肝新藥預定明年納入健保給付。(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C肝新藥納入健保,因為金額龐大而引發熱烈討論,今日衛福部健保署召開記者會,與會專家認為國家財政有限,可以考慮部分負擔,建議1成、約2.5萬元尚屬合理,健保署不排除此為可以討論的方向,預定9月召開公聽會討論是否需要民眾自費,以及金額多寡,若涉及需要修法,時程則稱再研究。

罹患C肝長達40年的病友林錦堂說,曾經接受2次傳統治療,過程「生不如死」,不只每天發燒,頭髮掉了3分之2,更因為食慾不振而體重狂減15公斤,實在非常辛苦,結果1997年與2003年的療程全部無效,直到去年5至8月自費250萬元服用新藥,終於成功治癒、擺脫惡夢。他認為,國家預算有限,而現在政府議價壓到25萬元以下,已經幫忙很多,等於是一折的價錢,若是經濟能力許可,確實可以考慮部分負擔,強調「自己的健康要自己救」,經濟弱勢則再由政府透過其他方式提供協助。

目前日本、韓國民眾部分負擔C肝新藥的金額分別為8萬元、20萬元。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表示,國家預算有限,民眾差異給付確實是可以考慮的方向,建議部分負擔1成合理,但還是有討論的空間。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指出,目前規劃分批納入健保的C肝患者依序適用條件分別為使用長效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治療失敗、嚴重肝纖維化恐引發肝硬化或肝癌、已完成肝臟移植、等待換肝、有其他系統性疾病、愛滋感染者等,估計3內年影響約5萬人。

健保署長李伯璋強調,現行政府初期規劃C肝新藥開支至少20億元至40億元,1年預估8千至1萬人受惠,由於現行健保法規定健保門診藥品患者自行負擔費用以200元為上限,若9月公聽會取得的C肝新藥給付共識為須部分負擔,就涉及要修法,相關時程有待研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