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影變臉真實版!百歲人瑞換臉成功

彰基整形重建外科醫師周惠能為百歲阿嬤臉頰腫瘤局部麻醉後切除並移植,成功變臉。(記者湯世名攝)

彰基整形重建外科醫師周惠能為百歲阿嬤臉頰腫瘤局部麻醉後切除並移植,成功變臉。(記者湯世名攝)

2016/08/11 12:16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蔡姓百歲人瑞臉部惡性腫瘤面積大且深,彰化基督教醫院整形重建外科醫師周惠能以「局部麻醉」方式,成功為阿嬤切除腫瘤,再以大腿的游離皮瓣做顯微手術重建臉部傷口,術中阿嬤清醒地看著自己的皮膚被移植,有如電影「變臉」真實版上演,術後皮瓣存活良好,沒有腫瘤復發跡象,讓阿嬤相當滿意。

這位住在彰化縣現年102歲的蔡姓阿嬤,左臉頰有一個既大且深的惡性腫瘤,幾乎長滿左臉頰,家屬四處尋醫,醫師評估阿嬤年邁體弱、心肺功能衰退,需要長時間全身麻醉手術,風險性極高,多束手無策。

阿嬤家屬不放棄,1年多前尋求彰化基督教醫院整形重建外科醫師周惠能協助,周惠能評估阿嬤長時間全身麻醉手術風險極高,改以更安全的局部麻醉方式,將阿嬤的臉部患部施以局部麻醉後,先切除左臉頰腫瘤,再以大腿的游離皮瓣做顯微手術重建臉部傷口,手術過程約7小時,阿嬤全程都處於清醒狀態,卻毫無痛楚,還可以跟醫護人員有說有笑,術後恢復良好,7天後即出院返家休養。

周惠能表示,局部麻醉用於游離皮瓣手術的好處是更安全、減少手術併發症、不用插導尿管、術中患者清醒可聽音樂或看電影,這位百歲人瑞左臉頰移植的皮瓣100%存活,有如電影「變臉」真實版,而局部麻醉的游離皮瓣手術,在開發中國家或醫療落後的國家更有深遠意義。

彰基整形重建外科醫師周惠能為百歲阿嬤臉頰腫瘤局部麻醉後切除並移植,讓阿嬤很滿意。(記者湯世名攝)

彰基整形重建外科醫師周惠能為百歲阿嬤臉頰腫瘤局部麻醉後切除並移植,讓阿嬤很滿意。(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