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狗找工作!台南流浪動物零安樂死 1年3千萬搞定

台南2015年成功達到流浪動物零安樂死目標。(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台南2015年成功達到流浪動物零安樂死目標。(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2016/08/10 19:11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今天赴民進黨中常會報告「台灣流浪動物的現況與零安樂死的挑戰」,希望提供台南市做法給其他縣市參考。總統兼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會後表示,台南在賴市長努力下,2015年成功達到零安樂死目標,加上同時積極推動TNVR(捕捉、絕育、疫苗、回放),讓流浪犬大幅減量,做法值得其他縣市和中央效法。據透露,席間有人提到流浪貓問題,被稱為「貓奴」的蔡英文則笑說,「貓抓不到啦。」

台南市曾發生小孩遭流浪狗咬傷,縫了一百多針的意外,賴清德說,在那之後里長都會要求市府捕捉,在縣市合併前,台南每年捕抓1萬4千多隻流浪狗,有1萬2千多隻被安樂死,保育團體與流浪狗造成的問題不斷拉扯。

賴清德表示,後來市府不斷灌輸市民、里長,毛小孩也有權利在都市生活的觀念,此外也成立動物管制隊,跟里長合作,普查每個里有多少流浪狗,進而訓練狗狗、鼓勵市民領養,甚至幫流浪狗找工作,例如,魚塭、學校、身心障礙機構都需要狗狗。其他沒辦法被訓練、被領養的的狗狗,則是在結紮後,回置到社區,目前台南約有3千多隻。

立法院在2015年三讀通過動物保護法部分條文,全台各地動物收容所對動物不得任意宰殺,將實施零安樂死,有2年緩衝期,也就是2017開始就要實施。賴清德說,明年若各縣市沒有好的策略,將會讓流浪動物「死刑」變「無期徒刑」,通通都被關起來。

被問到零安樂死的相關經費,賴清德說,管制隊經費2千多萬元;其他與動保團體合作,協助捕捉、結紮、回置流浪狗的費用,一年約1千多萬元。一年所需經費總共3千多萬。

蔡英文說,動物保育是她競選時的重要政策,也是她長期關注的議題。台南市提出的工作犬計畫,不僅成功提高流浪犬認養率,也逐年降低收容所內犬隻的數量。加上同時積極推行TNVR,更讓流浪犬大幅度的減量,這一點要給賴市長鼓勵,台南市的做法非常值得其他縣市以及中央效法。

台南市長賴清德,10日下午赴中常會專案報告。(記者劉信德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10日下午赴中常會專案報告。(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