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跌倒機率高 醫師:加速身體退化 應提早預防

2016/08/09 13:10

醫師呼籲,跌倒會加速身體功能退化,提早預防,可降低跌倒發生率。(情境照)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老人跌倒盛行率高,每6人中就有1人曾發生跌倒!根據國健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65歲以上老人自述過去一年跌倒比率為16.5%、跌傷且有就醫者比例為8%;醫師呼籲,跌倒會加速身體功能退化,提早預防,可降低跌倒發生率。

國健署編有「長者防跌妙招手冊」,民眾可以向各地衛生局索取、各書局購買或是上健康九九網站下載內容。(圖擷取自國健署網站)

國健署針對65歲以上3000多位老人抽樣調查,發現常見跌倒發生的前三項活動有騎車、上下床及耕作/農事;發生部位有下肢、頭部、上肢及髖骨;另外長者在住處內跌傷比在住處外跌傷多。住處內多發生在傢俱旁23.7%、浴室12.3%;住處外則多發生在路邊46.2%、有高度或坡度的地面13%。

衛福部部立台南醫院副院長楊宜青表示,臨床中老人因跌倒就醫的案例多,跌倒會容易造成老人身體功能退化的骨牌效應。例如因跌倒出現的骨折、外傷等,使老人行動受限制,加速惡化原有的慢性疾病、影響日常生活品質等,且情況會隨著發生年齡高而更加嚴重,提早預防是可以減少跌倒發生率。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制組研究員蔡維誼建議,預防老人跌倒可以從強化老人本體做起,包含做些簡單的運動增加肌力、規律服用慢性疾病藥物、以及住處內加設防滑的設備,注意走道光線的充足等。國健署也提供民眾「長者防跌妙招手冊」,民眾可以向各地衛生局索取、各書局購買或是上健康九九網站下載內容。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