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常無故聳肩、擠眉弄眼 可能罹患妥瑞氏症

2016/08/08 17:43

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希望大家能多理解妥瑞氏症患者,不要投以異樣眼光。(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今年14歲的小凱,常聳肩、擠眉弄眼或清喉嚨、發出聲音,老師認為他故意破壞上課秩序,座位被調到教室最後一排,父母也不斷責罵制止,但他的症狀卻越來越嚴重,經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治療確診為「妥瑞氏症」,醫師表示,最好的改善方式就是忽略患者的症狀,給予患者自在的生活環境,多數患者在20歲後症狀即會逐漸消失。

小凱自8歲起就陸續出現吸鼻子、眨眼睛等不經意的小動作,但家長不以意,直到最近常出現奇怪的動作及怪聲,教師誤以為他故意破壞班級秩序,把他的座位調到最後一排,同學也排擠他,讓他變得不敢出門,爸媽也因叫罵無效,帶孩子就醫才知孩子罹患「妥瑞氏症」。

臺中慈濟醫院身心科醫師蕭亦伶表示,「妥瑞氏症」是腦部內分泌系統出問題,跟多巴胺分泌不穩定有關,初發年齡約5到7歲,8到12歲是高峰期,青春期症狀比較多且明顯,大部分妥瑞氏症只是短暫陣發,只有百分之一到千分之一的人會持續一年以上,男女比例相差無幾,大部分病人的症狀在20歲後會逐漸消失。

 蕭亦伶指出,壓力、疲累、睡眠不足、身體不適皆可能引發「妥瑞氏症」,甚至有孩子比較敏感,會受氣溫、氣候變化影響,而且愈被罵就愈焦慮,動作會更多,患者需要規律作息及充足睡眠,治療時並需家長、學校師生及周遭環境朋友等配合理解,而幫助「妥瑞氏症」患者最好的方式就是忽略他的症狀,不要特別在意與提醒。

小凱在治療及師生等協助下狀況改善,後來頭會反覆向後摔,晃到沒辦法專心上課,經醫師施以輔助性的短期低劑量用藥合併行為治療,協助其度過不適。

醫師提醒,家長如發現5到7歲的孩子重覆清喉嚨、眨眼與吸鼻子,應先做身體檢查,排除其它疾病因素,千萬不要責罵,以免症狀惡化且容易讓孩子感到焦慮與憂鬱,並希望有更多人理解「妥瑞氏症」,他們不是故意也不奇怪,更沒有惡意,大家不必害怕擔心,不要投以異樣眼光,讓他們享有自在來去的空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