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大地布文化成長班 習傳統、吟歌謠、聽講古

卡大地布文化成長學童跟著小隊輔一起扭腰擺臀跳健康操,好不快樂。(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文化成長學童跟著小隊輔一起扭腰擺臀跳健康操,好不快樂。(記者陳賢義攝)

2016/08/08 17:26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一連6天的「學童暑期文化成長班-落部的謠籃」今登場,近60名國幼小學童在大哥哥、大姊姊們的引領,從陌生變熟悉,很快就打成一片;成長班課程安排有童謠傳唱、手工藝DIY、訪耆老送點心等,維繫及扎根傳統也不忘了教導小朋友部落倫理。

為了籌備這場暑期成長班活動,20餘名擔任小隊輔的國高中生,早在2個星期前就開始分組展開前置作業,製作海報、研擬課程,還拜訪部落耆老和長輩,詢問和記錄部落傳統文化與習俗,及如何在捍衛祖靈的「戰役」中獲得最終勝利。

近60名參加成長班的小朋友上午8點不到,就前往「巴拉冠(部落聚會所)」集合,從國幼班到小六生都有,化身小隊輔的大哥哥和大姊姊們親切導引分組,一開始就來個早安健康操,讓部分互不熟識的小朋友,在手舞足蹈中認識彼此。

「現在的小朋友真的好幸福喔!以前我們都沒有這樣活動。」憂心小孩可能會哭鬧不合群,許多家長都跟隨前往,在旁看著小孩高興的跟隨大家一起扭腰擺臀,笑容止不住,但也不免怨自小時候從未參加過如此的活動,一直到長大才開始慢慢接觸部落、了解傳統。

卡地大布兒童文化成長班是由部落青年發起,安排有學習族語、手工藝DIY、口傳歷史、傳統童謠及拜訪耆老等課程,帶領孩童更加認識部落,建立認同感。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