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年人過胖 大腦可能加速老化10年...

2016/08/05 10:09

根據英國劍橋大學研究指出,中年人過胖,恐怕影響大腦提早老化10年。(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現代社會飲食多樣,常常讓人享受之餘就忘記自己已經慢慢變胖。根據最新研究報導,變胖可能會引起大腦提早老化,尤其是中年人,甚至可能老化10年!

大腦示意圖,肥胖的中年人腦內白質明顯減少(左圖)。(圖擷取自University of Cambridge)

根據《BBC》報導,大腦內的白質(White matter)主要功能為控制神經元的信號以及協調大腦間的運作。英國劍橋大學周四(4日)發表的研究指出,中年過胖的人大腦內的白質會減少,和正常體重的中年人相比,過胖的中年人腦內白質組織明顯減少。

然而推估,人到中年出現肥胖或過重,可能會導致大腦老化約10年。

負責人羅南(Dr Lisa Ronan)表示:「隨年齡增長,我們的腦容量會逐步減少,肥胖人的則會比體重正常的人快。可能是肥胖會加速大腦萎縮。」科學家對500多名年齡在20至87歲之間的劍橋居民的腦部影像進行了研究,發現人腦內白質大幅減少僅出現在中年人身上。然而,過重或纖瘦的受試者,其智力以及認知能並沒有顯著差別。

雖然年紀增長,大腦自然會縮小,但肥胖或過重的人顯示出白質明顯減少,讓研究人員懷疑身體肥胖是否會導致大腦變異,或是因白質減少導致身體過重,兩者間的因果關係有待研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