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近五成民眾不知道 只要是檳榔子就會致癌

2016/08/04 15:36

口腔癌患者也是台灣長照發展協會理事長崔麟祥指出,很多吃檳榔的民眾常有錯誤觀念。(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無論是菁仔或包葉子,單純檳榔子就會致癌!根據國健署2012年調查,國內有近五成的民眾不知道單純檳榔子就有致癌風險,還有許多民眾更是迷信只抹白灰的檳榔較紅灰健康等錯誤觀念。今天消基會呼籲政府應仿效菸害防制法,推動檳榔防制法,徵收健康捐、增加警示圖文等。

台灣長期照顧發展協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崔麟祥分享自身病程經歷。從20幾歲開始吃檳榔的他,在30歲時發現白斑,起先不以為意,也沒有定期做口腔檢查,直到53歲那年被診斷出口腔癌第四期,他才戒檳榔,並以自身經歷提醒身邊吃檳榔的朋友,但他發現多數吃檳榔的民眾對口腔癌的知識有限、甚至有很多人相信選擇吃包葉子的就可避開罹癌的風險等。

台灣口腔癌防治協會理事長侯勝博指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正式將檳榔列為第一類致癌物,無論添加物為何種,只要是檳榔子就會致癌。研究又有顯示,若得到口腔癌後繼續嚼食檳榔、抽菸、喝酒等,反覆復發機率高,即所謂多發性口腔癌得到的機率也大增。

部立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就說,口腔癌是因患者口腔中有多種惡性腫瘤,其中又以鱗狀上皮細胞癌最普遍。癌前病變常見患者檢查發現有白斑、紅斑、白紅斑、黏膜下纖維化等,建議症狀出現後就應開始每三個月固定檢查,早期病變會出現無痛的腫塊,臨床上常見患者不在意,而延誤治療,但定期檢查可降低43%的口腔死亡率。

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說,國內有九成的口腔癌患者有嚼食檳榔,可見檳榔與口腔癌相關性很高。雖然國健署在這幾年也在積極推動口腔癌篩檢,但對於高致癌物檳榔卻無法可管,呼籲應儘速推動檳榔防制法,仿效菸害防制法,徵收健康捐、增加健康警示圖等,幫助民眾認知到嚼食檳榔對健康的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