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卡大地布傳統地名踏勘 不分族群邀入列

認識部落歷史,探尋祖先腳步,卡大地布部落策辦「「認識卡大地布歷史─傳統地名踏勘活動」。(記者陳賢義翻攝)

認識部落歷史,探尋祖先腳步,卡大地布部落策辦「「認識卡大地布歷史─傳統地名踏勘活動」。(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6/08/03 18:36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認識部落歷史,探尋祖先腳步,台東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策辦「認識卡大地布歷史─傳統地名踏勘活動」,不分族群全邀入列,聽耆老講古及了解各家族遷移史;部落主席林金德說,一連2天的探尋活動,首日在於認識卡大地布歷經興衰勢力再起,遷移到知本平原的歷史與故事,另日踏勘「頂吾巴入(鎮樂)」周邊的傳統地名,報名日期自即日起到15日,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加入。

為了讓參加民眾和族人收穫滿行囊,部落將在10日先行培訓15名調查種子,安排「認識卡大地布遷移史及傳統領域地名文史」、「認識卡大地布傳統領域地圖、GPS衛星定位教學、如何建立一份登山地圖」、「如何在戶外使用GPS衛星定位儀,及地圖標點和紀錄」、「GPS定位點現場拍攝技巧」等課程,一連2天的踏勘之旅20日登場。

林金德說,首日課程主要在認識卡大地布為何強盛,進而成為台東平原盟主,後來因盟主地位旁落又再興起,並在風災毁莊遷徙到知本平原的歷史與故事。這區域有先祖聚落遺址、與荷蘭人及卑南人聯合軍隊交戰的史事、斯卡羅人祖先出走的原因、英國探險家泰勒拜訪知本Tupi(杜比)社的記錄等,主角是Mavaliw(瑪法琉)家族,計有15處傳統地名,稱為「Kazekalran(嘎者嘎讓∕真正的部落〉周邊傳統地名。

最後一天是在「Tinupazok(頂吾巴入∕鎮樂〉周邊傳統地名,計有10處,區域主角為Pakaruku(巴卡魯固)家族,這個家族命運坎坷,許多災難降臨他們身上,住山區青年人遭他族偷襲馘首,住沼澤地遭海水倒灌,住山腳遭土石流掩埋。這區域有雨神的故居、先祖聚落遺址、石板屋黑頁岩石的礦場、日本人監視原住民的警備道遺跡、知本林道及山林的故事,原住民獵人文化及漢人的遷移史,課程豐富多元。

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認識卡大地布歷史─傳統地名踏勘活動」20日登場,不分族群全邀入列。(記者陳賢義翻攝)

台東知本卡大地布部落「「認識卡大地布歷史─傳統地名踏勘活動」20日登場,不分族群全邀入列。(記者陳賢義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