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擬創新條例 潘文忠:籌50億基金助高教轉型

指考分發登記數首度低於招生數,潘文忠:致力趁危機時,扭轉高教傾斜現象。(記者蘇孟娟攝)

指考分發登記數首度低於招生數,潘文忠:致力趁危機時,扭轉高教傾斜現象。(記者蘇孟娟攝)

2016/07/31 17:2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今年指考分發入學登記數首度低於招生數,教育部長潘文忠今日參加一項高等教育改革論壇時指出,未來10年高教生源減少已是必然,也不排除勢必有學校退場,教育部將趁危機時致力扭轉高教發展傾斜現象。

包括黃國書、何欣純與張廖萬堅3立委聯合舉辦高等教育改革論壇,今日在台中市舉辦中區論壇,廣徵公民參與,替台灣高教提供發展建言,吸引百餘人報名。

針對今年考試分發入學登記數首度低於招生數,潘文忠說,在生源減少下,各大學面臨轉型發展,甚至退場趨勢等挑戰,教育部目前正在盤整各界意見,盼提出台灣高教未來10年改革方向。

潘文忠說,台灣高教發展從1994年迄今已出現不少傾斜現象,包括學校發展的量出現公立佔比下降,私立反升高情況,且社經地位弱勢者有為數不少的人就讀私立,反承受較高的教育負擔,另有各區域教育發展不均衡的狀態等。

此外,潘文忠指出,過去各大學受到評鑑過度傾向學術化評比,甚至技職校院也出現相當程度學術傾向,高教學習型態如何重以學生為受教主體性作考量,均應列入改革重點。

潘文忠指出,目前高教發展或許出現危機,但教育部在盤整及提出未來10年高教改革時,會善加考量高教公共化及區域發展,更盼致力將大學或技專校院評鑑的指標引導學校回歸以學生受教為主,學術研究只是一部份,不能過度傾斜,學校的課程規畫、教學設備規畫均須回歸到以學生能力養成及職涯生涯發展為重心。

潘文忠另指出,未來10年高教生源減少已是趨勢,雖不排除一定有學校退場,但教育部不會設定「數量目標」,畢竟有些學校正在努力轉換的過程中,會協助學校轉型,助學校經營突破,教育部預計106年訂出高教創新轉型條例,另成立50億基金等助學校轉型。

潘文忠也強調,不會放任沒辦法發展的學校就在那裡,對學生也不公平,會在考慮學生、教師權益,包括輔導學生到他校後的學習生活轉換,老師轉任或離開職場問題等,提出退場機制。

潘文忠說,未來半年是台灣高教發展的重要轉捩點,他希望透過論壇可以收集由下而上的建議,跟教育部已在規畫的政策一起統整出台灣高教未來10年的改革方向。

立委聯合舉辦高等教育改革論壇,在台中市舉辦中區論壇。(記者蘇孟娟攝)

立委聯合舉辦高等教育改革論壇,在台中市舉辦中區論壇。(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