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都市裡的一畝田 淡水新市國小百人樂割稻

位於淡水新市鎮內的新市國小,在都市裡保留了一畝田,讓學生親近土壤、體驗農事。(記者葉冠妤攝)

位於淡水新市鎮內的新市國小,在都市裡保留了一畝田,讓學生親近土壤、體驗農事。(記者葉冠妤攝)

2016/07/30 21:23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位於新北市淡水新市鎮內的新市國小,周邊全是華麗的高樓大廈,校園內卻保留著一畝田,每年春天,校長會帶著五年級學生插秧,夏天再邀集家長、學童一起來收割,同時安排脫殼、草編等體驗,帶領「都市俗」學習如何做一名農夫,也讓孩子們懂得粒粒皆辛苦的典故。

今天早上不到9點,將近200多名的學童、家長頂著大太陽,在新市國小農田揮汗割稻,新市國小校長林建棕表示,都市孩子少有機會親近農田,因此學校在校地設計階段,就預留了600平方公尺土地,作為稻田、菜園,教導孩子食農教育。

林建棕說,「台灣是米食王國,孩子怎能不瞭解稻米」,透過淡水農會的技術指導,孩子們腳踏泥土、彎腰屈膝,更懂得米食文化,今年割稻前更首度帶著「孩仔郎」讀與稻穗為題的新詩,連結語文學習,讓孩子不只是勞動身體,也滋養心田。

第三年參加割稻體驗的陳峻安,手腳俐落,火速割起一把把稻,陳媽媽說,孩子先前從沒接觸過稻田,一碰就覺得超有趣,年年都喊的要來!

淡水區農會指出,新市一畝田的農地,預估可收成130台斤,產量突破往年紀錄,稻穀加工後將有100台斤的白米,作為新市學童的營養午餐食用,自己的午餐自己種。

淡水區農會提供新市國小技術指導,今也協助學童將稻米脫殼。(記者葉冠妤攝)

淡水區農會提供新市國小技術指導,今也協助學童將稻米脫殼。(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