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萌樓開發案卡關 都審會:專案小組再討論

委員劉欣蓉(圖中)會中反彈,無法想像在L型的街屋中間出現廿幾層樓的「怪物」、「這個案子如果做下去,簡直是恥辱。」(記者鍾泓良攝)

委員劉欣蓉(圖中)會中反彈,無法想像在L型的街屋中間出現廿幾層樓的「怪物」、「這個案子如果做下去,簡直是恥辱。」(記者鍾泓良攝)

2016/07/28 21:08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都市設計審議今天審議「聖得福住商大樓」工程案,因為該案位於大同區市定古蹟歸綏街的文萌樓旁,因此備受關注。建商決定將東、南兩側,不具文資身分的街屋全部拆除,再重塑仿古街屋立面,讓都審委員不滿。甚至有委員認為,該基地本來就不該被劃定為更新區域,而是全區保存,批評文化局怠忽職守,委員會最後決議召開專案小組釐清爭議再討論。

「聖得福住商大樓」位於大同區寧夏路與歸綏街交界口,鄰近文萌樓。該建築規劃興建廿六層、兩百九十六戶的住商混和大樓;該案屬於都市更新案,目前已通過都更審議會幹事會。實施者規劃要將靠近寧夏路及歸綏街兩側,不具文資身分的老舊街屋全部拆除,再重塑兩層樓的仿古街屋立面。

但委員對於建商規劃不能接受,委員劉欣蓉反彈,無法想像在L型的街屋中間出現廿幾層樓的「怪物」,認為繼續做下去簡直是恥辱。文化局表示,並非如委員所指的只指定文資不做後續關心,解釋當地產權仍屬於私有,過去就有跟實施者做過多次協商;而當地里長去年六月還針對文萌樓提出廢止古蹟,因此文化局很為難。

都發局長林洲民則表示,與實施者接觸的一年七個月來,認為對方有心要做好事情,因此要求召開專案小組再討論,邀起文化局、實施者、消防局及警察局做後續討論。

委員質疑文化局僅負責指定文資,卻不願意後續處理,讓文化局感到委屈,表示從指定後一直有在努力協商。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受訪表示,兩、三個月前有向屋主林麗萍協議價購文萌樓,但因為她只擁有地上物,因此預估只有五百萬元左右,對方後來也沒有再回應。

對於市府有意價購文萌樓,日日春協會秘書郭姵妤認為,市政府雖然有去協調,但她們清楚如果沒有把徵收作為手段,市府是沒有辦法說服林麗萍去跟市府談協議價購,因此認為沒有這麼樂觀。

文萌樓位於大同區歸綏街,過去為公娼,二○○六年為北市唯一公娼館古蹟,長期由關注性工作者權益的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使用。而二○一一年屋主以三百卅萬元轉賣給現任屋主林麗萍,日日春協會認為林是都更投機客,並非愛護文資,因此長期租用文萌樓卻遭王提告占領私有財產,雙方官司仍在纏訟中。

而台北市都更審議委員會二○一四年將文萌樓劃出都市更新範圍,將該案回歸單純文資議題。林麗萍二○一五將文萌樓管理維護計畫提送至文化資產委員會,但因為過於簡陋而遭退回,文化局更依法開罰卅萬元,林不服裁罰提告,全案目前上訴至最高行政法院。

基地靠近寧夏路及歸綏街一側的老舊街屋將會全部拆除,再以重塑仿古立面。(翻攝都市設計審議書)

基地靠近寧夏路及歸綏街一側的老舊街屋將會全部拆除,再以重塑仿古立面。(翻攝都市設計審議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