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症醫師報考人數創新低 未來患重病恐沒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要改善醫糾多、健保給付過低等問題。(記者林惠琴攝)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要改善醫糾多、健保給付過低等問題。(記者林惠琴攝)

2016/07/28 21:3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胸腔科是加護病房專責醫師的主力,2000年以來,每年報考該專科醫師最少6、70人,最多102人,但近年來卻是逐年減少,今年更是下探谷底38人,兩年後恐怕更只剩下26人,因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今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要改善醫糾多、健保給付過低等問題,否則未來恐怕會面臨缺乏照顧重症患者的醫師困境。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表示,加護病房與一般病房不同,必須要有各種監測與急救設備,且醫師24小時照顧病情相對複雜化的患者,以醫學中心為例,一天不含藥費、檢查費的基本成本至少1萬元,但健保一天只給付約8000點,非常不足,加上不可能發展什麼自費醫療,因此成為醫院的虧損部門,降低新血投入的意願。

此外,因面對的是重症患者,病情隨時有變化,醫糾、醫療暴力機會更高,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發言人古世基舉例說明,曾經聽說一名醫師遇到的情況是家屬會客時,不只語氣盛氣凌人、狂飆國罵,更帶來棒球棒,手上還拿著錄影機嗆說「病人出任何狀況,我就找你算帳」,儘管醫院警衛已協助處理,但對於醫師造成的心理壓力、產生的創傷很大。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理事高國晉也說,任何一個單位都一樣,必須維持一定的新陳代謝才能可長可久,若趨勢沒有扭轉,醫院最後一道防線會是一個怎樣的情況,實在不敢想。他說,會從事相關領域的醫師,基本上都有一定的理想性,現在的醫學生有心進來,但又擔心沒有未來,整個制度必須調整,否則每個人或家屬有一天都會被別人照顧,萬一到時沒有相關醫師可以照顧,那要怎麼辦?

胸腔暨重症專科為通過內科訓練再選的次專科,但根據衛福部統計,2011年至2015年內科醫師容額分別為240、161、400、360、354名,實際招收則是218、104、246、298、292人,比例大約達8成,相對於外科、婦產科、兒科、急診科已達百分之百,等於人力短缺更需重視,胸腔暨重症專科的人數也會因此受影響。

衛福部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專委張溫溫說,加護病房住院診察費已經調過6次,從400元提高到897元,病床與護理費也調過4次,從4410元提高到7129元,今年挹注在胸腔暨重症專科的金額也較去年成長,只是資源有限,造成調整幅度也受限,僅能逐步提高,否則可能影響健保收入、支出的平衡;醫事司副司長商東福則指出,未來會努力強化誘因,吸引醫師投入該領域,相關建議可進一步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