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動車風潮起 專家:別忽視電動車電池安全

根據實驗,電弧短路起火,僅需一秒,就可以把金屬燒出火花。(記者陳炳宏攝)

根據實驗,電弧短路起火,僅需一秒,就可以把金屬燒出火花。(記者陳炳宏攝)

2016/07/28 16:46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最近國內吹起一陣電動車風潮,但與傳統汽油車相較,除空污較少、以及噪音較低外,其實危險性並不會因為是使用電力就不會跟燃油車一樣爆炸,反倒是一旦出狀況,短路瞬間會產生2萬度高溫的爆炸,產品安全認證實驗室「優力國際(UL)」能源暨電力科技部事業發展經理陳立閔強調,因為沒有使用燃油,無煙、無油,難以察覺徵兆,反倒是更危險。

陳立閔表示,時速超過48公里的電動機車或電動車,一旦直流電弧系統出問題,在48伏特電力下,鑰匙一轉動,即全功率輸出,發生短路時,在還沒有煙沒有味道時,一秒就可瞬間產生二萬度高溫,連金屬都可瞬間融化。

陳立閔指出,過去電動車大家擔心的是電池不穩而產生爆炸,但隨著技術演進,電池爆炸機率已經大幅降低,只要遵守安全規範(UL 2271),電池是很安全的,國內知名廠商GOGORO就已經取得認證。

陳立閔強調,電動車不只是電池、充電需要講究安全,更要考量電器安全、完成全車系統認證;而其中電器安全則涵括馬達控制、直流電弧、電磁防護、網通安全等規範。

而在網通安全方面,陳立閔說,跟電腦資安觀念一樣,得進行滲透測試、模糊測試、癱瘓測試,甚至加上安全鎖來進行網通安全防護。

「優力國際(UL)」能源暨電力科技部事業發展經理陳立閔強調,電動機因為沒有使用燃油,無煙、無油,難以察覺徵兆,反倒是更危險。(記者陳炳宏攝)

「優力國際(UL)」能源暨電力科技部事業發展經理陳立閔強調,電動機因為沒有使用燃油,無煙、無油,難以察覺徵兆,反倒是更危險。(記者陳炳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