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酷暑滿身汗 勞動局提醒施工須防「感電」

北市勞動局指出,炎熱高溫讓人精神煩躁、注意力不集中,也使人滿身大汗,體表阻抗降低,導致感電事故頻傳。(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北市勞動局指出,炎熱高溫讓人精神煩躁、注意力不集中,也使人滿身大汗,體表阻抗降低,導致感電事故頻傳。(資料照,記者黃欣柏攝)

2016/07/28 12:24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網站顯示,台北在昨下午1點19分出現38.5度的日最高溫,是7月最高溫,同時也是今年全台的第2高溫紀錄。北市勞動局提醒,酷暑是感電災害高峰期,今年已發生11件感電職業災害,共有1人死亡、10人受傷;相較去年同期7件,共有1人死亡、6人受傷更為嚴重。

北市勞動局指出,炎熱高溫讓人精神煩躁、注意力不集中,也使人滿身大汗,體表阻抗降低,導致感電事故頻傳,而勞檢處整理出常見的「室內裝修輕鋼架天花板配線作業」、「抽水馬達、冷氣機維修」、「線路巡修作業」等三大類感電作業型態及預防感電的方法整理,供各界參考,以預防感電災害發生。

室內裝修輕鋼架天花板配線作業:水電工從事輕鋼架天花板配線作業時,因接線作業僅需2-3分鐘,施工人員多未實施斷電,即在線路帶電情況下徒手接線,若人員作業中手不慎碰觸帶電裸線後,流汗的頸部、胸口或背部碰觸輕鋼架框架後即形成感電迴路。預防之道首在將作業的線路「斷電」,以保人員安全。

抽水馬達、冷氣機維修:抽水馬達、冷氣機旁常有積水,附近有鐵架、金屬管等良好導體,當人員接觸漏電的馬達、冷氣機,腳踩濕地或身體其他部位接觸到鐵架、金屬管等良好導體時即形成感電迴路。預防之道首在「檢電」,檢測抽水馬達、冷氣機是否漏電,其次作業前進行「斷電」,作業人員穿雨鞋,避免穿脫鞋,以防感電。

線路巡修作業:冷氣不冷、招牌不亮、插座沒電時常須至端子板、配電盤、變電箱等處做線路巡修,惟該等位置附近常有其他帶電線路,巡修中稍有不慎,手部極易碰觸帶電部位,導致電路短路,產生火花灼傷人體。預防之道在於查修時要穿戴絕緣手套,使用螺絲起子、老虎鉗等金屬工具時要特別小心,避免同時碰觸不同帶電部位造成短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