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滋有新藥 一天一次不忘藥

服藥副作用會影響工作表現。圖為示意圖(格治公關提供)

服藥副作用會影響工作表現。圖為示意圖(格治公關提供)

2016/07/27 22:56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28歲的帕斯堤(POSITIVE,此指愛滋感染者)小樂(化名),在四年前確診為愛滋病患,接受藥物治療後,開始出現嚴重的副作用,常頭暈、想吐、恍神等,嚴重影響到工作,使他不得不離開原職場。

路德協會在2016年針對台灣超過200位帕斯提朋友進行「治療現況及職場生活調查」,達五成以上的人曾有漏藥、自行停藥,或未在醫師建議時間服藥的經驗,原因與忘記吃藥、副作用和三餐無法正餐吃飯所導致有關。出現的副作用有頭暈、頭痛、昏睡、精神不濟、嘔吐和反胃等。

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表示,現有的愛滋藥物其實已經可以有效控制病情,達到病毒量測不到的狀態,若患者擅自停藥,可能會導致免疫能力指數下降、併發多種疾病,或是產生抗藥性等。

楊家瑞說,過去的治療藥物副作用大,患者不容易持續;但自今年六月起,台灣的愛滋用藥已與國際一致,第一線用藥一天一次,一次一顆且副作用低,不需要隨餐服用,可大幅提升患者定時服藥。

路德協會秘書長徐森杰說,帕斯提朋友可以隨時尋找朋友、醫護人員意見諮詢,並且善用APP或是藥盒提醒自己用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