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藝女青年當教官 引經據典拉學生一把

賴祥慶(左)運用沙箱遊戲,幫學生走過人生幽谷。(記者洪臣宏攝)

賴祥慶(左)運用沙箱遊戲,幫學生走過人生幽谷。(記者洪臣宏攝)

2016/07/27 16:02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義守大學中校女教官賴祥慶,擅長引用詩經並結合「沙箱遊戲」,透過穿越時空的「比喻式」輔導,取代壓迫性直接問答,循循導引出學生內心情緒,走過人生幽谷,學生看到教官不再「快閃」。

賴祥慶學生時代是文藝青年,喜歡閱讀古典詩詞,當過校刊編輯,研究所攻讀「應用心理」,研討犯罪預防及兩性平等問題,十年前當上教官,將興趣結合運用在學生輔導上,開闢出自己與學生內心的對話管道。

賴祥慶表示,詩經中「賦、比、興」是古代歸納詩歌表現的方法,「比」是類比、比喻,「沙箱遊戲」是現代臨床上常用心理治療方式,利用遊戲中的輔具或物件,以象徵或隱喻的方式與心中未竟的人、事、物對話,有異曲同工之妙。

她說,孩子會畏懼、不喜歡對著不熟的人說出真正狀況,但透過故事、暗喻,在心靈自由且不受壓迫下,反而可以透過遊戲瞭解事件或內心梗況,屢試不爽。

曾有一名言語表達遲緩的學生,受到部分同儕的孤立,他因車禍意外離世後,曾排擠他的同學突然出現焦慮、後悔的情緒困擾,賴祥慶運用沙箱遊戲,模擬與離世者對話,獲得替代性的原諒。

義大學生賴俊男說,在沙箱遊戲中,可以自在選擇遊戲中的輔具或物件,以象徵或隱喻的方式的對話,比較能看清楚問題,過程輕鬆、沒有壓力能降低內心的不安,有助解決問題。

賴祥慶並以「沙箱遊戲」輔導交通事故心理創傷的學生,也曾編寫地震防災劇本,獲得教育部交通安全教育評鑑、國家防災日地震避難演護演練全國高中職首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