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蜻蜓傳奇!外銷日本1億支 見證台灣奇蹟

童玩業者陳健宏,靠著竹蜻蜓,寫下1億支外銷傳奇。(記者劉曉欣攝)

童玩業者陳健宏,靠著竹蜻蜓,寫下1億支外銷傳奇。(記者劉曉欣攝)

2016/07/26 23:52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竹蜻蜓傳奇!彰化縣福興鄉童玩業者陳健宏,38年來靠著「台灣製」竹蜻蜓,成功外銷日本1億支,見證台灣奇蹟。

陳健宏原本創業投入竹藝品的生產,光是竹杯墊就供不應求,剛好生產竹杯墊會有剩餘的竹片,他認為丟掉很可惜,為了讓「物盡其用」,就拿來做竹蜻蜓,年產量最高紀錄為860萬支,其中9成都是外銷日本。

陳健宏說,為了應付大批訂單,他自行研發半手工機具,方便家庭代工,竹蜻蜓製作關鍵就是切風面的角度要抓好,透過半手工機具可以符合規格化,也能達到日本人的品質要求。

但竹蜻蜓外銷日本的光景,在民國80年代開始走下坡,因為中國製低價搶攻全球市場,讓「台灣製造」一度失去光芒,但近年來因為中國工資大漲,竹蜻蜓利潤微薄,中國生產意願降低,而日本人也發現「台灣製造」品質穩定,安全玩具有口碑,讓陳健宏重新找回國內外訂單。

陳健宏說,他所生產竹蜻蜓,無法像塑膠竹蜻蜓可以全自動機械化生產,必須依靠家庭代工的半手工製作,銷售超過1億支的竹蜻蜓,就是台灣奇蹟的最好見證。

原本只是為了不要浪費生產竹杯墊的剩餘材料,才會生產竹蜻蜓,沒想到後來竟然創下外銷日本上億支的紀錄。(記者劉曉欣攝)

原本只是為了不要浪費生產竹杯墊的剩餘材料,才會生產竹蜻蜓,沒想到後來竟然創下外銷日本上億支的紀錄。(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