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超帶日圓數量激增 上半年金額破億

近年來民眾出入境攜帶超量現金的情況愈來愈多,其中又以日圓的情況最嚴重。(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近年來民眾出入境攜帶超量現金的情況愈來愈多,其中又以日圓的情況最嚴重。(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2016/07/26 22:13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關務署表示,觀察近兩年半超量攜帶貨幣出入境情形,旅客違規攜帶新台幣、人民幣及日圓入關的件數及金額,皆呈現增加趨勢,其中日圓今年超量攜帶情形,更較過去明顯增加,光今年1到6月,超量攜帶金額就高達4.22億餘日圓(換算新台幣約1.29億元)。

關務署指出,不論出入境,民眾只要攜帶超量新台幣或外幣一定得申報,新台幣限額為10萬元、人民幣2萬元、美金及日幣等外幣限額則是美金1萬元。如果攜帶金額超出,人民幣部分超過金額須先暫時封存在海關,新台幣部分若有事先申請中央銀行許可證明即可攜帶,其餘外幣則只要申報就可攜帶。

但若民眾刻意不申報、私自夾帶闖關,新台幣超額部分就需先封存於海關,待日後出、入境時領回,除新台幣之外的外幣,則得全數沒收繳庫。關務署表。示,大部分的民眾,若攜帶超量外幣都會申報,但每年仍會發現百件違規案件,因洗錢、賺匯差或單純不熟悉規定等原因而違反規定。

統計近年超量攜帶貨幣(不包含有價證券、黃金)出入境違規案件有逐漸增加趨勢,2014年有103件,2015年有116件,2016則光上半年就有78件。從件數來看,一直都是以超量攜帶新台幣出境情形為最大宗,超量金額每年平均超過2億元。

另一方面,綜合違規件數及金額的成長速度來看,日圓及人民幣的超量攜帶金額也不斷增加,日圓光今年上半年違規件數就有12件,打平2014年全年違規件數,超量攜帶金額更達4.22多億日圓,逼近去年違規金額的4倍。

關務署表示,民眾若攜帶超量外幣,一定要走紅線申報,透過X光掃描,民眾攜帶大量外幣於身上、行李的情形不難查核,呼籲別以身試法;若發現有違規情形,海關將通報檢調機關或相關主管機關查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