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米食當文化 里長開館傳承在地情

台北市大同區國順里里長陳穎慧與台北市鄭母商業處合力促成米食文化館,如今與丈夫共同經營。(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大同區國順里里長陳穎慧與台北市鄭母商業處合力促成米食文化館,如今與丈夫共同經營。(記者黃建豪攝)

2016/07/26 19:18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二段周邊過去為米食重鎮,曾有長達上百公尺的「粿仔街」,如今產業沒落明顯,為讓米食風華再現,台北市商業處與大同區國順里里長陳穎慧共同促成「米食文化館」成立,但萬事起頭難,不僅周邊里民看衰,米食館人潮也不如預期。陳穎慧說,米食產業是真的不賺錢,但他們把米食當成文化,志在推廣,因為捨不得台灣的米食文化就這樣消失掉。

陳穎慧從擔任里長開始,便致力於推廣在地米食,連續18年舉辦米食節,雖獲得廣大迴響,但煙火式活動效果始終有限,今年終於在市府協助下,將自家機車店改建為米食文化館,盼讓傳統店家的油蔥粿、米苔目等米食的舞台不僅止於傳統市場,因此米食館的目的就是做為通路,讓民眾可來此選購當日新鮮製作的在地米食。

意外的是,米食館風光開幕後,到訪的人潮並不多,由於在地人製作的米食堅持不放防腐劑等添加物,當天沒吃完就必須倒掉。陳穎慧說,起初是抱著招待大家的心情來做,但一大堆粿吃不完只能倒掉,心酸又得怕人家笑。

陳穎慧說,一開始連街坊鄰居都看衰她,認為做米食賣不到錢,傳統業者得收起來也是命,但對她而言,米食不是產業而是文化,當年米食在當地興起時,迪化街二段有多達100、200公尺的店家都在賣粿,連九份著名的芋圓都是這邊傳授出去的,怎麼讓珍貴的文化這麼簡單就消失。

目前米食館則靠著延長營業時間、增加商品豐富度等逐漸有起色,但商品幾乎是成本價,至今賺的錢仍只夠付4名員工的錢,其他都是倒貼。陳穎慧笑說,當初她還誇口,稱每個月會付5萬房租給丈夫,現在只敢惦惦,好在丈夫力挺,一個原本沒拿過菜刀的人,每天幫忙早起買菜,還顧店掌廚,只要求每週至少能休息一天。

大橋頭曾為米食重鎮,但產業沒落,甚至瀕臨消失,因此成立米食文化館,盼讓米食以文化方式持續傳承。(記者黃建豪攝)

大橋頭曾為米食重鎮,但產業沒落,甚至瀕臨消失,因此成立米食文化館,盼讓米食以文化方式持續傳承。(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