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液檢驗大腸直腸癌 醫師:需擴大實驗規模

合度精密生物科技今天公布新研發出大腸直腸癌血液篩檢工具,可透過抽血找出癌症患者體內極為稀少的「循環腫瘤細胞」,有9成以上的機率能篩檢出大腸直腸癌。(記者吳欣恬攝)

合度精密生物科技今天公布新研發出大腸直腸癌血液篩檢工具,可透過抽血找出癌症患者體內極為稀少的「循環腫瘤細胞」,有9成以上的機率能篩檢出大腸直腸癌。(記者吳欣恬攝)

2016/07/26 18:28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大腸直腸癌是國人發生率最高的癌症,而現行大腸直腸癌的篩檢主要依賴糞便潛血檢查,過程較麻煩,也因此國內50歲以上有做篩檢的只有不到3成。國內生技業者新研發血液篩檢工具,但醫師認為目前價格高昂,實驗樣本也還不足,還待進一步大規模的實驗。

合度精密生物科技今天公布新研發出大腸直腸癌血液篩檢工具,可透過抽血找出癌症患者體內極為稀少的「循環腫瘤細胞」,相當於每10億個血液細胞內找出數十至數百個「循環腫瘤細胞」,並將其完整分離,號稱有9成以上的機率能篩檢出大腸直腸癌。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王輝明說,血液檢測癌細胞是新科技,準確度也比糞便潛血檢查來得高。但目前僅在2家醫學中心進行數百人的實驗,樣本數仍不足,且一次藥價1萬5千元,結果告知民眾是低、中、高風險,就算驗出高風險也只代表體內有大於0.2公分的癌前病變,還需進一步再做大腸內視鏡檢查,因此就好比是一項較貴、較準的糞便潛血檢查。

王輝明表示,以往糞便潛血檢查,民眾需採集糞便給醫護人員檢查,普及率不高。腸癌病友協會已引進糞便潛血檢驗紙,民眾鋪在馬桶,排泄完後自行觀察試紙顏色變化,像驗孕一樣,可保有更多隱私,未來將進一步推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